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国务卿是“硬汉” 比川普还要川普
www.wforum.com | 2018-03-14 05:06:48  看看新闻Knews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国务卿是“硬汉”  比川普还要川普

蒂勒森离职的传言

起起落落飞了大半年

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登堂入室的接任者

迈克·蓬佩奥

来了

2016年11月15日,三段反穆斯林的煽动性视频,被上传社交网站。

两周后,一位大V转发了。

发贴人来自英国极右翼团体“英国优先”,是新纳粹代表人物。

转帖的,叫特朗普,毫不掩饰自己“政治不正确”的美国总统先生。

通常这个时候,国务卿会出面扑火。

——人们对穆斯林世界有着很大误解。

——我们应当付出更多努力,来达成人和人之间的理解。

一般,蒂勒森用会用这样成熟稳健的调子,平衡着特朗普的剑走偏锋。

但也许,不久之后,美国国务卿不但没法灭火,还要火上浇油。

——在美国的全体穆斯林都是奸细。

——所有穆斯林组织和清真寺都被穆兄会暗中控制。

这些话,出自迈克·蓬佩奥。

他是现任中情局局长,也是下任国务卿的大热人选。

比蒂勒森合拍 比黑莉低调

特朗普和蒂勒森气场不合,不是新闻。哪家的叛逆孩子,会喜欢这样教科书般的大家长?!

网传蒂勒森要下台,不是一天两天。可怜他老人家一个劲地说自己不走,但媒体早已忙着盘算继任者。

一种说法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莉。

这位外交红人不仅在联合国抛头露面,还参加每周日的晨间脱口秀,再加上出访联合国难民营等等,一时间风头无两。

不过,对于一位热衷独享聚光灯的大BOSS来说,黑莉显然太抢风头了。

和特朗普合拍,敢于冲锋陷阵,同时又听话的“马仔型”助手——符合这些条件的迈克·蓬佩奥,开始进入大家视野。

54岁的蓬佩奥,西点军校毕业,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当过兵,做过生意,从政前阅历丰富。

2010年,蓬佩奥当选堪萨斯州联邦众议员,同时身兼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及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成员。

2017年1月23日,蓬佩奥就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如果以上这些履历,都没法说明为何蓬佩奥能成为“头马”,那再补充一条——他是“茶党”成员。

茶党,与其说是一个政党派别,不如说是一种右翼民粹思潮,曾在经济提振乏力的奥巴马任内达到高峰,后来成为特朗普的主要票仓。

比特朗普还要特朗普 

看几个故事,感受一下蓬佩奥的画风。

“美国行动”是一家极右翼团体。他们致力修改教科书,改变宗教平等,号召抵制清真食品,并将伊斯兰教的地位置于基督教和犹太教之下。

就是这样一个团体,2016年颁发最高荣誉给蓬佩奥,称他是“坚定的伙伴”。

还有一家美国智库“安全政策中心”,名字听起来充满学术气息,却被点名为极端仇恨组织和反穆斯林运动的喉舌。

该组织网站上,报道风格奇葩,内容耸人听闻。

机构创立者弗兰克·加夫尼是一个被左右两派嫌弃的怪人。他热衷散布各种“反穆”言论:

在美国的全体穆斯林都是奸细

美国政府被穆兄会渗透

奥巴马是一名隐秘的穆斯林

所有这些奇谈怪论,蓬佩奥统统支持。

他甚至作客加夫尼的电台直播节目,多达20余次。

2013年,波士顿发生马拉松爆袭。蓬佩奥谴责美国的穆斯林组织全体沉默,并称,这说明他们和恐怖分子串通合谋。

但实际上,美国各大穆斯林组织在恐袭后都发声谴责,媒体也有报道,但蓬佩奥选择无视。

2015年,他又在一场采访中,炮轰奥巴马对穆斯林态度温和。 

——加夫尼(主持人):“奥巴马虽然没有直接支持穆斯林对基督徒进行残忍迫害,但他是否对穆斯林施暴的动机有一定程度的认同?”

——蓬佩奥:“看看奥巴马的政策和言论就会发现,你刚刚所言不虚”。

同年12月,蓬佩奥又说,

——每当西方基督教世界和伊斯兰世界发生冲突,你就会发现,奥巴马对基督教和美国有多么不忠。

类似的言论不胜枚举。

都说特朗普逢奥必反,现在想来,他可能还是师从了蓬佩奥。

他认为,奥巴马任内签署的伊核协议是一个“灾难性的谈判结果”,因为伊朗从来没有意愿来遵守协议。 

另外,奥巴马要求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决定,蓬佩奥也看不惯。

他不是不知道关塔那摩的真实模样。

2013年,时任众议院议员的蓬佩奥前往关塔那摩视察。当时监狱内正爆发绝食抗议。蓬佩奥的回应是——"这些号称自己绝食的犯人都长得挺胖。"

2014年,参议院发布报告,显示中情局虐待囚犯,在审讯时使用水刑等酷刑。对此,蓬佩奥诡辩说,这不是虐待,实施酷刑的人也不是施暴者,他们是爱国者。

这些言论是不是听上去都很耳熟?

没错,所有相关问题,特朗普都做出过几乎一模一样的表态。

无论是反穆斯林,还是对奥巴马的火力全开,蓬佩奥都正中特朗普下怀。美国媒体评价说,蓬佩奥正是特朗普最为欣赏的那一类“硬汉”。 

这里的“硬汉”如何定义值得商榷,不过可以看出,蓬佩奥和特朗普的确是气味相投。在执掌中情局后,蓬佩奥成为历史上和总统走得最近的情报长官。

情报官中的战斗机 

按照传统,中央情报局的自我定位,是收集、分析情报,而不受党派和政治立场的左右,但很明显,蓬佩奥颠覆了传统。

自从2005年美国设置国家情报总监一职之后,向总统汇报《总统每日简报》是这一岗位每天的例行职责。总统通过简报,了解当天最新最紧迫的情报信息和安全威胁。

2017年3月,丹·科茨就任国家情报总监后,却没有像他的前任一样,例行呈递简报,因为特朗普已经指定了蓬佩奥负责这一事务。

要知道2016年12月,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还说,自己比普通的美国总统聪明,所以不需要中情局每天送情报,因为这些简报每天都差不多。由此可见,特朗普对蓬佩奥的喜爱和信任非同一般。 

由于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白宫,蓬佩奥干脆在附近的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租了一间临时办公室。

“一天中的一大块时间,他都用来给总统汇报私人简报。我认为在整个情报系统里,除了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以外,蓬佩奥是和特朗普在一起时间最多的”,一位同时与特朗普和蓬佩奥关系紧密的人士这样评价。

与历届中情局局长避免论政不同,蓬佩奥十分乐意向特朗普表达自己的立场观点,即便是一些和安全问题浑然无关的话题,例如医疗,他也要插上一嘴。

这些时候,他恐怕忘记了自己中情局局长的身份,过去那个满嘴跑火车的茶党议员再次灵魂附体,还冒着右翼的呛鼻浓烟。 

朝鲜问题上,无论蒂勒森如何苦口婆心地表示希望展开对话,特朗普都不为所动,他要“摧毁朝鲜政权”,让朝鲜遭遇”全世界从未见过的火与怒“。 

同样的强硬表态,蓬佩奥也是张口就来。

“说到朝鲜政权,我希望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办法,把这个政权和核武系统分离开,朝鲜人民都是可爱的人,我相信他们都会乐意看到金正恩离开”。

尽管中情局与一些海外颠覆行动撇不开干系,但堂堂中情局局长毫不避讳,公然谈论颠覆一国政权,着实让人惊愕。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斯蒂芬·沃特教授说,“蓬佩奥的所有言论都是关于如何对外采取强硬的手段,如果让他执掌国务院,这样的姿态也不会改变”。

惊险的平衡游戏

如今的蓬佩奥进退两难。

一边是自己掌控的中立情报机构,另一边是喜欢发号施令的总统。蓬佩奥必须要小心保持平衡,更何况两者本身还有着不大不小的积怨。 

2017年1月15日,特朗普在社交网站大骂情报部门,将其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

紧接着,1月21日,特朗普上任第一天便造访中情局总部,但他的演讲却被刚刚卸任的中情局前局长布伦南批评为“自吹自擂”。

当然,和“通俄门”调查比起来,这些骂战都不算事儿。

前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在2017年5月的听证会上说,美国情报机构已经搜集了一些俄罗斯和特朗普竞选团队相关人员联系的信息,由此证实,俄罗斯涉嫌操纵美国大选,以曝光希拉里·克林顿的黑料,来帮助特朗普胜选。

原本,蓬佩奥在“通俄门”问题上,同中情局保持立场一致,也就是承认“通俄”事实,不过这很明显会开罪于特朗普——总统本人对“通俄”传闻一律否认,对俄罗斯和普京也是口下留情。 

在2017年7月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镜头下的蓬佩奥满头大汗,不知是否因为紧张,他的情绪十分不耐烦。

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这是你第19次问到这个问题了”,而实际上这是当晚第四次提到“通俄门”。

接下来,蓬佩奥闪烁其词:“当然这是真的(俄罗斯干预了大选),但他们干这种事已经很久了,上一次也是,上上次也是,未来他们也不可能撒手不干。” 

蓬佩奥的这番表态立即遭到各方的质疑。

“我从来没有读到过任何情报,显示以往的美国大选曾经受到俄罗斯或者苏联的干预,蓬佩奥应该说清楚他指的到底是什么”,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马克福尔如此说。他认为,面对这一严肃问题,蓬佩奥的表态过于轻率。 

轻率,也表现为前后言行不一。

“是时候把维基揭秘的真正身份大声说出了。它是一个受到类似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教唆的,具有敌意的情报机构。”

“阿桑奇是个自恋狂、骗子,只会躲在屏幕后面的懦夫。”

蓬佩奥批判维基揭秘毫不留情。不过讽刺的是,在大选期间,蓬佩奥还为维基揭秘拍手叫好,并将其作为一个可靠信源,在社交网站幸灾乐祸地抨击民主党。

现在,蓬佩奥删除了这条社交信息,并称自己不记得之前说的话。

无论在长相气质上,还是行事风格上,蓬佩奥都不太符合人们印象中的特工形象。在中情局,对于蓬佩奥的特立独行,也是褒贬不一。 

中情局的一些官员称,蓬佩奥非常乐于听取他们汇报工作,也喜欢倾听他们的困扰。

此外,蓬佩奥推动谍报行动的扩大,给富有经验的官员升职,让他们承担更高级别的工作,这些都让他获得了来自内部的赞誉。

不过,在中情局工作了30年的保罗·皮拉尔说,许多中情局官员对于蓬佩奥的一张大嘴颇有顾虑,他们都表示,蓬佩奥从来没有下达过任何明确的保密指令,并且蓬佩奥口无遮拦,有些时候会妨碍中情局正在进行的情报收集分析工作。

写到这里,我们惊讶地发现,蓬佩奥同特朗普竟然分享着这么多相同的关键字。

是极右基因使然,还是政治投机作祟?

蓬佩奥种种言行的背后动机耐人寻味。但人们更担心的是,一旦蓬佩奥成为国务卿,他和特朗普两人会把美国带往何处?

如今,这一担心,已经变成了事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