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许多人有点怕 赶上前去跟王岐山握手
www.wforum.com | 2018-03-14 04:58:4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多人有点怕   赶上前去跟王岐山握手

中国人大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一如所料地高票通过,现在转入了机构改革、人事任命等等,其中颇受关注的将是顺势而生的“超级反贪机构”国监委,以及王岐山最终所要扮演的角色。

习近平这次修宪是地下运作,快速,神秘,狡诈,让有可能反对者措手不及。最后留给外界看到的只是人大会上几乎全体表决通过的几个数字,以及一些花絮。

不过,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也许透露出一些重大焦虑。王岐山出席人大会议,走过会场,许多人赶上前去握手,有媒体指出,那个向王岐山行军礼的是即将卸任的副国级、老军头范长龙。比起王岐山与众人热情握手,与习近平看好的刘鹤寒暄,行军礼这是一个罕见的动作。如果所说的人无误,范长龙行军礼,是为众多军头被习王打到,自己还幸存而感谢?还是为下台后图个平安?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范长龙真心感激王岐山清除了那么多军队败类。这只是前奏曲,

3月11日投票表决的场面是进行曲。『明报』报道,习近平走向投票箱,在全场的掌声中把票投入票箱,政治局其他六名常委依次,每人投票都有掌声,但是,轮到“第八常委”王岐山投票时,“掌声音量突然变大”,王岐山获得在场代表们的热烈掌声,盖过了所有人。在王岐山之后,政治局委员相继投票,便不再有掌声响起。

这是代表们对五年反腐立下大功的王岐山的感谢吗?这是他们在欢迎王岐山重新归队吗?现在公认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或者主管外交,或者主管国监委?不少分析人士现在认为,后者的可能性不小。为什么?王岐山是反腐大臣,为习近平建立了功勋,现在重操旧业,具有相当的震慑力。而且,王岐山一旦担任国家副主席,根据新修改的宪法,任期将会是无限的,也就是意味着,王岐山的威慑力将会像习近平一样持续下去,只要习近平愿意。

给王岐山报以热烈的掌声,如同前面那个军礼,观察人士分析异曲同工。官员们对这位卷土重来的酷吏有点害怕。如果自己干净,害怕什么?但谁都不敢这么保证,在一种反向淘汰的体制里面进入得越深,就越难保证有多么干净。况且,习王已把政治腐败定成最大的腐败,官员们岂能没有人人自危的道理?

有网友形容,王岐山在人大会上受官员追捧的这一景让人想起欧洲旧王朝权势极大的灰衣主教。听起来“是一个虚职”,有点像国家副主席。可他出现时,或伴随国王,或吟诵圣经,所有的王宫贵族都对这位神秘的灰衣主教毕恭毕敬,脱帽弯腰,注目行礼。

五年反腐,王岐山为习近平巩固权力直至当永久国家主席理论上铺平了道路,但是“薄孙余毒”尚存,强权意味着高压,这种形态下的党内斗争将会以更复杂的形式表现出来,习近平不可以有一日轻忽。有分析称,这就是习近平需要王岐山襄助的关键因素。成立国监委,把反腐也就是反政治腐败进行到底,这是习近平念兹在兹的核心任务,在这种情况下,王岐山会不会主导、掌管、分管、或者不直接管,但以某种形式去影响新成立的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呢,从而实现习近平所说的“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当然这个权力不包括习近平的权力,习近平思想写进党章,意味着反习近平就是反党,习近平当上了永久主席,反习近平也就是反国家,三位一体,习近平是党,是国,是军队,习在这里就是这个制度本身。王岐山要做的,是把一切可能的、潜在的、受不了高压冒出来的政敌一个个“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分析指,代表们超乎寻常的掌声中,很可能是是意识到了王岐山的这种超常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