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对“川金会”非常谨慎,不敢擅言
www.wforum.com | 2018-03-13 04:28:21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川金会”非常谨慎,不敢擅言

�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意外同意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会面,这对长期以来呼吁美朝直接对话的中国来说是一个意外收获。

  中国近几个月越来越担心,如果美国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或朝鲜经济崩溃,可能引发朝鲜难民潮水般涌入中国东北地区,同时美国将可能在中朝边境部署军队,并且朝韩可能统一成为一个民主、亲美的国家。

  中国领导人目前看到一个美朝可能磋商达成和解的难得机会,此类和解将在中朝边境保持战略缓冲,降低中朝边境的不稳定风险,同时减少美国在韩国的军事部署。中国领导人认为美国在韩国驻军意在牵制中国。

  中国领导人还看到一个将解决朝核危机的责任推回给美国的机会。近几年,美国多次敦促中国利用自己作为朝鲜最大投资者、援助国和贸易伙伴的优势遏制金正恩。

  在美国施压之下,中国自2016年以来参与了联合国针对朝鲜的数轮制裁,最近几个月也在边境加强执法,令朝鲜在数十年中得以维持的经济生命线面临压力。

  但中国经常否认一些美国官员关于中国在解决半岛危机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说法,中国也多次表达了对仅凭制裁就可以迫使金正恩放弃核计划的质疑。

  中国官员的回应是对上周四的突破性进展做出谨慎欢迎,目前中国正在举行每年一次的人大会议。

  中国官方媒体称,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五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希望美国和朝鲜“尽快启动对话并取得积极成果”。

  与此同时习近平谨慎表示,“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早先呼吁各方拿出“政治勇气”,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对话谈判。

  对于中方是否有主持或主办朝美首脑会晤计划的问题,耿爽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中方始终致力于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作用。

  中国朝鲜问题专家称,上周四金正恩宣布希望与特朗普会面,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支持联合国对朝制裁及加大与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合作施压朝鲜。

  他们还说,这证明北京的提议是有道理的。北京此前提议朝鲜停止发展核计划,作为交换,美国和韩国暂停联合军演,但这一提议已被华盛顿和首尔否决。

  自去年11月以来,朝鲜一直没有进行导弹或核弹测试。美国和韩国将其年度军演时间推迟到了平昌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此次冬奥会将于3月18日闭幕。

  中国南京大学国际安全问题专家朱锋说:“中国应当会感到满意,美朝对话是否真的有助于解决问题?也许吧,这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认为中国正在静静地观察。”

  不过,朱锋和其他一些中国专家说,北京仍持谨慎看法,认为就像过去几次一样,华盛顿与平壤之间的谈判有可能迅速破裂。

  从2003年开始,中国组织召开了几次六方会谈,这六方包括朝鲜、韩国、中国、俄罗斯、日本和美国。但这一努力以2009年平壤退出而告失败。

  中共智库中央党校的副教授梁亚斌写到,缓解迹象是表面的,这是一种战术变化还是战略变化仍有待观察。

  他在《新京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称,朝鲜可能是在试图缓解制裁压力,并赢得更多时间在核弹头小型化以及开发重返大气层设备方面取得进一步技术进步。

  与此同时,梁亚斌表示,特朗普已将注意力放在了美国中期选举上,并未表现出放松对朝制裁,或放弃让金正恩弃核这一终极目标的迹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