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变局!全球市场面临地缘政治新变数
www.wforum.com | 2018-03-13 04:28:0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变局!全球市场面临地缘政治新变数

�  已经受通胀攀升、债券收益率上涨以及全球央行刺激福利结束所困扰的市场面临一个新的烦恼——一连串不确定的地缘政治因素。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四宣布将对来自全球的进口钢铝征收高关税,并暗示未来可能采取更大力度的行动。数小时后,特朗普接受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的会晤邀请。在美朝对峙60多年后,此次会晤有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

  地缘政治博弈令本已大幅波动的市场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上个月,投资者关注的是通胀回升以及央行可能如何反应的迹象。债券收益率飙升,股市下跌,之前受企业利润增长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终于同步增长所支撑的股市稳定上涨行情戛然而止。

  美国新关税举措和朝鲜示好姿态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疑问。美国关税举措会演变为全球贸易战吗?或者并不会对全球贸易产生持久影响?一场危险的全球冲突有希望平静下来吗?或者说朝鲜的会晤提议只是空欢喜一场?上周五亚洲交易时段,韩国浦项综合制铁(POSCO, 005490.SE)、中国宝钢股份(Baoshan Iron & Steel Co., 600019.SH)等钢铁巨头股价纷纷大跌,而亚洲股市大盘强劲上涨,这轮涨势甚至蔓延到了美股,标普500指数上周五上涨了1.7%。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驻香港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Alexander Wolf说,随着利率逐步回归正常化,这些其他因素开始变得更加重要。

  衡量市场环境变化的一个方法是看波动率。去年股市以历史上少有的稳健步伐大幅上涨,但后来波动率有所加剧。今年标普500指数有17个交易日涨跌幅达到1%甚至更高,而2017年全年只有八个交易日涨跌幅达到1%甚至更高。

  今年截至3月9日,标普500指数涨跌幅达到1%甚至更高的交易日数量也创下2016年以来同期之最。2016年截至3月9日,随着中国股市震荡在全球引发回响,标普500指数有25个交易日涨跌幅达到1%甚至更高。不包括2016年,今年年初标普500指数波动率创2009年以来同期之最。

  今年,围绕全球可能爆发持续性贸易冲突的不确定性也加剧了投资者的焦虑。人们主要担心的问题是,一旦报复性进口关税蔓延,全球同步经济复苏的局面将被打破,迄今为止支撑股市的这根重要支柱将不复存在。

  然而,特朗普最终宣布的关税决定不如最初预期的那么强硬,许多国家最终可能得到豁免。这并未让一些投资者停止担忧。

  管理着850亿美元资产的柏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PineBridge Investments LLC)的多元资产全球负责人Michael Kelly称,如果出现贸易战,对他来说,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其可能性,而是他应该怎么做;他无法找到一个好的答案,因此彻夜难眠。

  Kelly称,他上个月利用金融市场的波动来减少对美国金融股的敞口,同时增加欧洲银行的持仓。他表示,与其他大型跨国公司相比,欧洲银行相对不太容易受到贸易冲突的冲击。

  一些投资者认为,美国的关税行动不会引发大范围的市场恐慌,尽管受影响行业的股票可能遭遇打击,但全球经济整体积极的趋势应会保持。一些人认为,国际社会对美国关税行动的反应可能是温和的。

  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 BRDG.XX)创始人Ray Dalio认为实际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极低。

  Dalio本月初在领英(LinkedIn)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写到,他认为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更多地是政治作秀而非实实在在的威胁,预计特朗普关税行动的影响很小,中国的反应可能不大且为象征性反应。

  不过法国巴黎投资(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伦敦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Colin Harte称,他已开始削减对大型跨国公司的敞口,转而看好小盘股和中等市值股,因为这类公司业务往往更多集中于国内,在免受有关国家贸易紧张关系影响方面或许更加有利。

  虽然美国对钢材和铝征收关税的计划不一定会给所有依赖贸易的新兴市场造成问题,但更大的问题是接下来是否会发生更多贸易保护行动。

  天达资产管理(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固定收入部门联席主管Andre Roux表示,举例而言,若美国针对中国及知识产权领域采取任何行动,都可能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谈到关税问题时,他表示自己极其担心,担心的是这会释放什么信号。

  Roux表示,出于对贸易等因素的担忧,今年他已经减少了对人民币和泰铢等新兴市场货币的敞口。他还表示,如果爆发贸易战,亚洲将比其他地区更容易受到冲击。

  至少目前,许多人仍认为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

  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市场战略主管Paul Christopher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目前贸易战风险增加,但似乎并非无法避免。他预计这对企业利润影响不大,并指出2017年美国税改所带来的好处应会超过关税导致的竞争力下降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