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捎上台湾 却被真相打脸
www.wforum.com | 2018-03-12 18:43:3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突破,美日印澳邀我安全对话”,岛内绿营媒体这则标题乍看起来很抢眼:难道所谓“四方安全对话”(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简称Quad)真把台湾捎上了?然而,真相并非如台媒所期待。

  先看看台媒是怎么说的?

  据《自由时报》3月12日报道,3月4日至6日,作为Quad延伸的Quad-Plus会议在日本东京低调举行。台湾虽然不是Quad-Plus成员之一,却正式受邀出席会议交流。

与会者提供的现场照片 图自台媒与会者提供的现场照片 图自台媒
  报道称,此次对话会议探讨了印太战略下的海事安全合作、区域国家如何应对“一带一路”、美日印澳四国与阿富汗巴基斯坦议题、四国合作的能动性等议题。

  《自由时报》的措辞颇为洋洋自得,宣称台湾不仅参加会议,也担任小组讨论者与演讲者的角色,甚至将此列为“外交突破”。报道中列举了参与会议的“学者代表团”:“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斯俭、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林文程。

  一说到“外交突破”,《自由时报》显然嗨起来了,大搞标题党,妄想借机就能抱美日印澳四国的大腿“对抗大陆”,完全忽略了所谓Quad-Plus的真正性质。

  那么,Quad和Quad-Plus到底是什么关系?

  据悉,Quad在2007年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次提出,但因中国(大陆)的抗议而在次年解散。因此遭受巨大打击的日本长期致力于推动这四个国家之间加强合作。为了克服来自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反对,安倍晋三曾亲自上阵对这两国领导人进行游说。去年11月,四国官员在马尼拉东盟峰会期间同意重启Quad。

  至于Quad-Plus,开始于2013年,属于没有任何官方或军方参与的二轨机制,俗称“民间会谈”。目前,该会议由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JIIA)、印度维维卡南达国际基金会(Vivekananda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与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共同举办。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官网介绍,所谓“Plus”是指每次会议都会邀请第五方乃至多方“民主国家”轮流参与。此前曾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印度新德里、印尼雅加达、美国华盛顿等地举行。

  虽然《自由时报》也承认Quad-Plus为Quad延伸,但无论从行文、还是语气,都似乎将此当成了正式官方会谈,大在“外交”方面做文章。退一万步说,真要如台媒口中所说的“外交突破”,为何四大研究机构所属国家主流媒体上却几乎看不到任何相关报道?

  观察者网几经查询之后,也仅仅是在推特上发现了一张会议现场截图而已。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捎上台湾 却被真相打脸

  对于美日印澳四国加强合作的“印太战略”,部分学者和媒体将其渲染为“围堵中国(大陆)”。我国外交部也曾多次表态,希望四国官方表示无意针对任何国家是实话。外交部部长王毅在3月8日曾明确回应,当今时代,再挑起冷战已经不合时宜,再搞小圈子对抗更没有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