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立法会补选 泛民只取2席
www.wforum.com | 2018-03-12 08:22:3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历宣誓风波、禠夺议员资格事件后,2018年立法会补选在投票率偏低下结束。港岛区和新界东由泛民的区诺轩和范国威成功当选,但姚松炎在九龙西爆冷落败,由建制派郑泳舜险胜,建测界则由建制派的谢伟铨胜出。建制派三区直选候选人合共取得近39万票,占整体43%,而泛民三区候选人合计拿下42.6万票,占整体47%,两派总得票破天荒只相差不到4万票。此次泛民未能在地区直选补选中全取三席,继续失去在立法会地区直选分组点票否决权。

直选3区总得票差不到4万票

这次补选气氛平淡,三区总投票人数90.4万人、投票率仅43%,是八年最低。新界东、九龙西和香港岛三区直选总投票率介乎42%至44%,未过半数;建测规园界投票率70%,也较2016年为低。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则认为,投票率低是因选前气氛冷淡,媒体较少报导,亦缺乏民调;而过往投票率高的立法会选举,主因是反政府情绪高涨。他又补充,近年非建制派政治光谱碎片化,或有本土派支持者在今次没投予民主派。不过,选管会主席冯骅表示,过去补选投票率一向较换届选举低。

对于泛民未能全取三个地区直选议席,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估计姚松炎是流失了中间选票。马岳指出,过往泛民与建制派"单对单"比较"着数",惟在无分票下,姚松炎仍于九龙西选区中落败,一般人都会感到意外,形容泛民的"单对单"优势已经减少。

马岳表示,民主派光谱广阔,有不同山头,任何选区都难以单一候选人取得所有泛民选民支持。他又认为,姚松炎落败其中一个原因是流失中间票源,即过往投予民协、民主党等的中间票源,加上姚松炎空降该区,"未选过,知名度或许不如想像般高"。

苹果日报报导,三区候选人昨皆打出告急牌,新东范国威社民连梁国雄、公民党党魁杨岳桥等全力撑场;邓家彪亦召开告急大会,并请来全国政协委员、保安局前局长黎栋国为其站台。港岛区陈家珮出动食衞局前局长高永文拉票,区诺轩则获民主派及香港众志黄之锋等力挺。九西战况最惨烈,民主派姚松炎傍晚返黄埔、美孚等票仓稳住局势,但面对民建联郑泳舜铺天盖地宣传,明显处捱打局面。

按法例,四名补选中胜出人士,在选举结果公布当日开始议员任期,并须尽快宣誓,由于立会要到3月21日才复会,预料四名补选当选者最快要当日才能宣誓。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