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留下一超级悬念 等習近平揭盅
www.wforum.com | 2018-03-06 03:47:57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留下一超级悬念   等習近平揭盅

大陆人大会议昨开幕,会中总理李克强(右)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开幕前他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前一后步入会场。 路透

昨天、农历惊蛰之日,北京人大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交政府工作报告,但未炸出大响雷。

李克强提交的报告主要讲两个五年,一是过去一届五年的总结,一是未来一届五年的展望。在近两万字的报告中,李克强回应了大量热门话题,但对超级话题留下悬念。

中国各路媒体解读这份报告的八仙过海:有标榜"一图全看懂"的,有推"五句暖人心话"的,有挑出"二十四句乾货"的,有列出"五十组数据速读"的,最厉害是两万字精炼为八百字"极简版"的。

不管用什么形式解读,李克强的报告也着眼于回应民众和专门领域关心的热门话题。初步看,最热的也是反响最强烈的话题,是李克强答应提高个人所得税征收起征点门槛,民间已在欢呼。

专业一点的热门话题,要数李克强首次把"城镇调查失业率"设定为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之一,且明确要求保持在百分之五点五内。中国长期用的口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过去五年来就业稳定被当作最佳政绩之一,经济界也一直有观点认为,"登记失业率"有可能失真。

李克强还回应一个热门问题,即再度明确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百分之六点五左右。去年李克强就把这个宏观指标预设在这一数值,但后面有一句话,叫"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今年后面这句话没了,那意味着什么,有经济学者说这是一个悬念。

更大的悬念是一个"超级话题",是指其对今年以及未来中国发展有重要影响,这个话题叫改革。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共去年就预告要"隆重纪念",而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今年定为"改革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态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

李克强称现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

李克强接下来部署今年工作,有人总结说有六十件大事要做,其中十七项可以算是改革和开放。但如把这些内容摊开来看,会发现分别有"深化"、"继续"、"坚持"、"加大",比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于此,中国理论界有人表示失望,认为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改革年份,没有推全新、重大、有全局影响的改革,相当的不解。

还有人找出即将出任副总理的刘鹤,一月在达沃斯论坛的改革预告。刘鹤当时说:"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蹟,所以这个日子要隆重地纪念。与此同时,最好的纪念方法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的举措。至于这些举措是什么,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是在这儿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向各位报告,可能我们有一些措施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以刘鹤已不止是顶级智囊的身分,他这话当不是射空包弹,所以"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一定会有。而这"超级话题"成为"超级悬念",有人否认是因没研究好,而是以今天中共新政治架构,这悬念要等习总来揭盅。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