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打破几十年政治枷锁!国内大骚动
www.wforum.com | 2018-03-02 03:32:4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打破几十年政治枷锁!国内大骚动

�  中国正采取广泛措施压制对一项修宪建议的批评声音,这项建议可让国家主席习近平无限延长其任期,中国政府力图在不引发国内骚动的情况下打破实行了几十年之久的相关政治惯例。

  中国政府已调动多个政府部门来压制针对中共建议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批评,措施包括威胁取消律师的执业资格、警察登门造访批评者及网络审查等。该建议料将在下周一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

  虽然官方媒体盛赞这项建议,称其有助于维持最高领导层的连贯性,但在官方的新华社不同寻常的首先发布英文版消息后,周日网上充斥着质疑和批评的声浪。

  一些持不同政见者表示,国家安全人员已登门造访,用摄像机录下盘问他们对该问题看法的视频,但未说明这些视频将用于什么目的。

  广州的活动人士Wang Aizhong称,上周六国安人员摄制了他的视频,这是在该消息公布的前一天。他表示,当天国安人员询问他对修宪有什么看法。另一个省份的活动人士称,消息宣布后,他在周日受到了类似的拜访。

  一位中国学者表示,他在网上对该新闻发表评论后,收到了来自警方和学院管理者的警告。

  中国公安部未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

  中国警方通常会在敏感事件(比如即将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前后上门对人权活动人士和律师进行警告。

  不过,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员William Nee称,这么多人接到不要就某个具体问题发声的警告非常罕见。他表示,这表明此次修宪在体系内被视为一个有争议的做法。

  一则针对湖南省律师的特别严厉的警告虽然是在当地进行的,但已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开来,并且引发了很大反响,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该警告威胁要取消律师资格。

  这则通知警告冷水江市的律师事务所,如果这些律所在网上对修宪建议发表负面评论,它们的执照可能被吊销两年,且律所的律师可能被禁止执业五年。

  一名当地律师表示,这则冷水江市司法局抬头的通知是由律所的主管传阅的。

  湖南省司法厅的一位宣传官员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文件的主要内容,但称这是当地一位工作人员的失误。他说,这不符合冷水江市司法局官方文件的正确格式。

  在四川省,一位律师称,某位律所管理人员警告员工不要在网上就修宪的消息发表评论。

  记者联系到的其他数个省市的律师称,有关部门也警告他们不要就此事发表评论。

  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最初以英文刊发的修宪消息,新华社的中文报道在一个多小时后才出炉,因此,在消息公布给中国国内民众之前,全球媒体机构已进行了报道。

  新华社没有回覆记者有关为何先出英文报道的置评请求。

  在网上的负面评论被删除前,一些批评言论主要集中在中国面临重蹈毛泽东时代覆辙,毛时代的社会动荡不安,政策调整混乱。

  在邓小平时期,为向集体领导模式转变,中国采取了国家主席任期为五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制度,旨在防止过多权力集中在一人手中。

  去年10月份的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此举实际上意在放弃集体领导模式,并赋予习近平近几十年来无与伦比的权力,以及可与毛泽东比肩的地位。

  在周日中共中央委员会宣布拟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社交媒体屏蔽了“吾皇万岁”、“习泽东”等词条以及“我不同意”等一些不太明显的反动言论。

  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一些微博账户的评论功能受限或被屏蔽。

  微博(Weibo Co., WB)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腾讯)均未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腾讯运营有移动通讯服务应用微信(WeChat)。

  北京企业家王瑛是为数不多的发表长篇批评意见的人士之一。

  王瑛在周一发表于微信上的一封公开信中称,取消任期限制是“逆潮流、开倒车”。这封公开信的截图在网上被广泛转载。

  王瑛的评论迅速被屏蔽,不过有些微信用户还是找到了转载的方法,包括将截图旋转一下再转发。

  王瑛在接受采访时把取消任期限制称为一个关键的历史性时刻。她表示,这种倒行逆施的做法损害的不仅是中国人民。

  王瑛称,如果美国打个喷嚏,中国就会感冒,她举了美国股市今年暴跌殃及中国股市的例子。她表示,如果中国打个喷嚏,美国也会感冒。

  中国官方媒体继续盛赞“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包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之中,但并未具体提及国家主席的任期问题。

  周三,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为期三天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后发表公报称,已拟定将在习近平第二个任期内担任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人选建议名单。这份备受瞩目的建议名单将提交下周召开的“两会”审议。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