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领导人换班!王岐山又是焦点
www.wforum.com | 2018-02-28 03:58:2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领导人换班!王岐山又是焦点

�  在即将举行的人大会议上,中国可能将任命新一届外交系统的领导人。有关人选也考虑到美国政府对华关系的复杂微妙。特朗普对中国的疑虑日深,而北京对美中贸易摩擦也感到担忧。

  据路透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包括驻京外交官称,被认为习近平最重要亲信的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负责打理与美国的关系,他将直接向习近平汇报。

  现任外长王毅可能取代杨洁篪担任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后者已与去年在19大上入选政治局委员。中国的国务委员负责向国务院汇报,在级别上高于相应的部长。有消息人士指,王毅也可能留任外交部长。

  另一种可能是,目前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的宋涛任外交部长。与之有过接触的外交官称,宋涛是一位有经验的外交官,曾在印度和菲律宾工作,英语流利。此外他也被视为与习近平关系接近。

  而进入政治局后的杨洁篪则可能担任主管外交的副总理,或人大副委员长,后一种情况下他将直接与美国国会打交道。就是说未来在中国的外交系统,官阶的排序是王岐山、杨洁篪、王毅。一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这三位主管外交的高官的工作重点是与美国的关系。

  对付特朗普

  尽管特朗普去年11月对中国的访问表面看一团和气,但两国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在贸易领域有增无减。特朗普试图让美中贸易走向平衡,并威胁称,为保护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要向中国开一张大"罚单"。他还提出向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钢铁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自从王岐山去年10月退出政治局常委后,他未来的角色一直是人们猜测的焦点。被称为习近平的"救火队长"的王岐山曾负责打击腐败和金融整顿等棘手问题,虽然已到69岁的年龄,但普遍认为他将继续被委以重用。

  美国加州大学的中国政经问题专家史宗瀚在19大前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就指出,王岐山可能退出常委,但还是会担任国家副主席或者政协主席等职位。19大后,尤其是一个月前王岐山当选新一届人大代表之后,外交普遍推测他将出任高层职务。

  王岐山在担任副总理期间曾主持中美年度经济对话,在与美国打交道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一位熟悉中共高层的人士对路透社表示,"王岐山是一个重量级人物,美国人很尊重他。"

  报道还援引外交圈及美国经济界人士称,由于对中国开放市场的步骤感到不满,华盛顿虽然还保留了与中国有关磋商经贸矛盾的对话机制,但实际上毫无进展。中国方面则希望将官方的贸易对话从部长级提升到副总统级,还需要得到白宫的首肯。

  曾任驻美国大使的杨洁篪的一个非正式身份是中国与特朗普政府间的"特使",但他至今尚未能取得任何突破。一位曾与中国官员讨论有关议题的外交官对路透社指出,这或许也是习近平的经济顾问刘鹤本周访问美国的原因之一。

中国外交领导人换班!王岐山又是焦点

王毅有可能身兼二职?

  双重角色?

  近年来,王毅扮演的维护北京利益的角色日益凸显,在中国官员中,他对媒体的态度也相当友好。路透社分析认为,不能排除他同时担任两个重要职务的可能性。例如国防部长常万全就同时任国务委员。

  如果被任命为国务委员,王毅也将负责另一个敏感的领域--对台关系。在与美国打交道方面,王毅的经验不如另外两位,日语专业出身的王毅曾任驻日本大使。

  一位西方外交官对路透社表示,提拔王毅是对他的肯定和奖励。因为他在一系列争议性的国际议题上坚决地捍卫了中国的立场,例如南中国海领海纠纷和中国被指责在非洲联盟进行间谍活动事件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