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史无前例!刘鹤访美,所为何事?
www.wforum.com | 2018-02-27 03:30:31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无前例!刘鹤访美,所为何事?

  外媒盛传的刘鹤访美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

  今天下午,外交部确认,受美国政府邀请,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于2月27日至3月3日赴美访问。届时,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交换意见。这也可能意味着,刘鹤将主导今后的中美经济对话。

  在十九届中央三中全会会议期间、两会之前访美,特殊的时间点已然引起大众的高度重视。再联系到2月8日、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的访美之行,这意味着,中国在一个月内派出两名政治局委员访美,几乎是史无前例。

  此行的意义可见一斑。

  背景

  其实,早在几天前美国媒体率先爆出这一消息时,各大西方媒体已经纷纷开启福尔摩斯模式,猜测可能谈及的议题。这其中,“押宝”最盛的,就是经贸问题。

  包括《南华早报》、《纽约时报》等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指出,自从去年7月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之后,双方之间的第二轮全面经济对话就迟迟得不到推进。尽管一些媒体也提出,几周前杨洁篪访美,双方已经明确将于今年重启第二轮经济对话,但渲染中美双方贸易摩擦和紧张情绪的西方媒体不少。

  最早爆出刘鹤访美消息的美国媒体Axios也认为,刘鹤此行就是为了“就特朗普政府想要什么获得一个明确的信号”。

  这一揣测当然有其理由。的确,过去一年多以来,中美经贸关系经历了一些波折。当然,严格来说,是特朗普“戏”有点多。

  姑且不论其在竞选期间就屡次剑指中国,单是去年11月,刚刚在访华期间从中国带走2500多亿美元大单,随后就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已经足够让许多中国民众恼火。

  除此之外,去年以来,特朗普还高调对中国挥起“301调查”的大棒,多次以安全为由叫停中资背景企业在美的收购,声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对进口自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展开安全调查(232调查)……

  如此之下,中国也做出强势回应。今年2月4日,中国开始对进口自美国的高粱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2月17日,商务部又对美国的232调查作出强势回应,称其“毫无依据”。

  略显紧张的氛围,再加上媒体的多番渲染,就连学界也一度认真讨论起“中美之间会不会有贸易战”这个话题起来。

史无前例!刘鹤访美,所为何事?

  重点

  那么,刘鹤此行会是重点解决贸易摩擦问题吗?

  要真这么想,格局似乎就小了点。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看来,虽然最近中美贸易争端炒得火热,但其实,争端涉及的贸易额占中美贸易总额的比例非常小。反之,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16年的双边贸易额较1992年增长了28倍多。

  据相关数据,2000年以前,中美贸易额占美国外贸比重尚不足4%;如今,这一比重已经达到14%。这说明,中美之间是处于高度“互相需要”的状态的。

  “尽管特朗普一直拿美中贸易逆差说事儿,但是他想必也明白,一个国家的出口能力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而进口能力则是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的”,梅新育说。众所周知,去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国内需求持续扩大,这必然带来进口需求的增长。要是因此就大做文章,称自己在双边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显然站不住脚。

  更何况,中国已经成为美国除北美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场。据官方数据,美国62%的大豆、14%的棉花、25%的波音飞机、17%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国。

  而针对这次的新闻,《华尔街日报》还提出了一点,特朗普号称1.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在国内遇到了很大阻力。他们推测,中国可能对此予以支持。

  其可能性自然有待验证,不过,在梅新育看来,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目前中国国内基本已经确定了坚强稳固的核心,而美国国内的政治内斗还非常厉害。说白了,特朗普要想稳步推进自己的各项政策,多少得“仰仗”中国的支持。

  不久前的达沃斯论坛上,刘鹤已经明确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举措,将超出世界的预期。很显然,这就是在给西方世界一颗定心丸: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这与特朗普在达沃斯上的讲话,其实是有着相同的理念的。那天,他一改往日形象,首度声明,“美国优先”不意味着独来独往……美国是做生意的地方,来美国吧!

  可见,对于相互间的合作、开放和协调,两方是有共识的。

史无前例!刘鹤访美,所为何事?

  协调

  是的,协调很重要。对于美中两个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尤甚。

  梅新育举了个例子,当年日本处于幕府统治末期,大阪商人控制日本经济命脉,曾有过这样一个说法,叫“大阪商人一怒,天下诸侯惊惧”。而如今的经济学界也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叫“中美关系一动,世界经济惊惧”。

  事实上,过去十年来,单中国一个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达30%以上,中美加起来贡献率则超过50%。这种情况下,双方加强经贸联系,不仅对于两国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更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意义。

  不久前,美国股市发生了一轮比较剧烈的震荡。再加上今年又值2008年金融危机十周年,如今,不少市场参与者都在担心,美国接下来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已经声明将实施渐进式加息)的调整,是否会带来美股的大崩盘。

  在此情况下,中美将如何协调两国的财税、货币政策,从宏观层面稳定世界经济的发展,就显得尤为紧迫。

  “虽然围绕两国之间的商品贸易争端,会比较大地影响市场参与者的心理,但是客观来说,其对市场的冲击是有限的。反之,财税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则会遍及市场的每一个部门”,梅新育说,考虑到刘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和丰富的经济管理经验,财税和货币政策这类更宏观、更影响全局的内容,可能会是本次会谈的重点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