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安邦事件原因爆出!中国要解决这个问题
www.wforum.com | 2018-02-27 03:17:17  TheNewYork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邦事件原因爆出!中国要解决这个问题

�  对于其最大的那些交易者,中国最高领导人有一个在全世界引起回响的消息:控制好你的债务——否则有你好看的。

  一份表明中国正在转变优先事项的强硬声明表示,政府于周五接管了安邦保险集团。这家负债累累的中国公司在全球耗资数十亿美元,收购类似大名鼎鼎的华尔道夫酒店这样的企业和房地产。

  多年来,北京鼓励中国的大企业到海外投资,以扩大该国的财富和影响力。这些金钱改变了全球市场和各个行业。

  现在,由于担心债务驱动的大肆收购可能会影响该国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希望加强控制。有一个担忧是,这些公司的大举借债可能会对该国的金融体系产生不利影响。

  对安邦采取的行动向中国的公司、银行及其他经济支柱表明,习近平主席关注金融稳定,并且在严肃对待中国的债务依赖问题。作为该举措的一部分,政府还起诉了野心勃勃且在政治上颇有人脉的前董事长吴小晖,指控其集资诈骗及职务侵占。

  “动物园里所有的动物都看到了焚烧吴小晖的柴火堆,”位于上海的投资银行顾问公司Kaiyuan Capital的首席执行官布洛克·西尔沃斯(Block Silvers)说,“现在动物园里的每一位都明白了这个信息。”

  通过公开、激进的举措,中国政府可能给了其他国家监管者新的理由,对希望在海外达成交易的中国企业的政治关系及财政支持进行质疑,以免时局艰难的时候北京变成一个不受欢迎的新老板。美国、欧洲及其他地方的当局都已经在提高对中国交易的审核力度。

  任何收购过程中的放缓都可能会让交易降温,让那些多亏了大肆挥霍的中国人而收获意外之财的投资者感到失望。

  近年来,中国的资金已经帮助推高了房地产、油田、酒店及几乎所有其他大型公司收购及卖出资产的价格。这些收购包括战略性的(全球农业综合企业及能源公司),还有日常性质的(电影院及电子游戏)。安邦的企业帝国包括韩国及荷兰的主要金融公司,以及价值数十亿美元计的房地产。

  收购潮可能无法维持下去。近年来,中国的许多交易都是靠低息借款达成的,中国官员对债务水平越来越感到紧张。通过大量举债,中国推动了十年的增长,累积了数万亿美元的债务,相对于中美两国的经济总量,中国的债务规模与美国相当。

  中国官员似乎不愿以抑制经济增长、激发社会动荡的代价来削减债务——至少现在不愿意。自习近平在去年10月份一次重要的共产党会议上巩固了自己的权力后,中国官员在债务问题方面越来越直言不讳,并且威胁要对那些最严重的违规者采取严厉措施。

  在一份声明中,安邦表示支持接管,并且称尽管被政府监管,但保持民营性质不变。

  “我们的业务和经营非常稳定,”该公司说,“我们有信心,在临时工作组的管理下和长期内,将继续保持稳定的运营。”

  周五,对于为何北京接管安邦,或者政府接管可能意味着什么,中国官方媒体及其他官方渠道几乎没有提及。专家表示,如此大的动作需要获得政府最高级别人士的批准。

  从某些方面讲,安邦是那种可以被称为中国公司(China Inc.)的典型例子。安邦于2004年成立,一开始只是一个规模不大的汽车保险公司,它通过低廉的债务和金融操作——有时是通过承诺巨额回报直接从个人那里借款——在仅仅几年之内摇身变成巨头公司。风险也许造就了吴小晖的帝国,但也导致了公司的衰落。

  安邦已成为随心所欲进行交易的中国企业的代表,类似的公司还有大连万达、复星国际和海航集团。这些交易最初似乎得到了官方的认可。三年前,习近平访问纽约时,曾在华尔道夫酒店下榻。

  现在,在官方的压力下,许多公司——它们被称为“灰犀牛”,它指的是在快速恶化前一直被忽视的大问题——正在出售资产。大连万达去年出售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房地产投资。海航也在剥离资产,因为分析人士对该公司将如何履行沉重的债务提出了质疑。

  随着官方对安邦的质疑不断加深,公众的质疑也在增加。

  一个月前,一篇题为《安邦再见》的犀利的评论文章在中国财经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这里面最大的问题不是资本逐利,而是你咋就一夜之间吃成了胖子?”文章写道。“这不是按着市场规则来的,是特权资本的套路。”

  但中国的许多监管机构一直在犹豫是否要采取积极的行动,过去它们执行规定的步伐十分缓慢。中国政府可能希望通过安邦树立一个榜样,对此类公司进行控制,而非悄悄地注入来自顺从的国有公司的资金。

  “习近平对金融风险的担忧对许多银行、监管机构和公司的行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中国政治和金融的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说,“你已经看到,监管机构变得非常谨慎,如果没有来自最高层的政治压力,他们可能不会这么先发制人。”

  尽管面临着政府的压力,但中国的收购交易不太可能完全结束,因为中国有着庞大的资金和全球雄心。中国继续在能源和技术等战略领域支持收购。复星本周表示,它收购了法国时装公司朗万(Lanvin)的多数股权。复星被广泛认为是“灰犀牛”——在快速恶化前一直被忽视的大问题。

  不过,中国的雄心可能会引来新一轮审查。美国等地的监管机构已经开始对进行收购的中国企业的所有权和稳定性提出尖锐的问题。一些议员和白宫官员支持扩大审查收购提议的监管机构的权力。

  “任何对中国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共产党和这个国家的性质,以及公司所有权的不透明,”前亚洲银行界人士、三本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著作的合著者侯伟(Fraser Howie)说。“从来没有任何不提尖锐问题的借口。许多外国监管机构只是略过了它们,他们的做法过于放松。”

  根据数据提供商迪罗基(Dealogic)的数据,大连万达、海航集团和复星有价值40多亿美元(约合250亿人民币)的交易(包括在中国国内的一些交易)正在等待审批。

  目前尚不清楚安邦的海外产业会面临什么情况,包括耗巨资正在进行翻修的华尔道夫酒店。根据迪罗基的数据,从2009年到2017年,安邦在广受瞩目的海外交易上花费了150亿美元(约合960亿人民币)。它收购的公司包括伦敦、曼哈顿、墨西哥和巴黎的知名酒店;韩国和荷兰的保险公司;甚至包括曾经位列韩国最大银行之列的友利银行(Woori Bank)的部分股份。记者无法联系到友利银行请求置评。

  安邦在收购狂潮中拿下的其中一个公司是荷兰保险公司维瓦特(Vivat)。它是安邦于2015年以1.5亿欧元(约合11.5亿人民币)从荷兰政府手中买下的。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安邦承诺向维瓦特注资10亿欧元(约合77亿人民币),并承担5.52亿欧元(约合42.5亿人民币)的债务。当时,此举被中国媒体誉为将这家保险公司从破产边缘挽救回来的英勇壮举。这项交易的命运现在还不确定。

  维瓦特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就目前而言,”中国政府接管安邦将“不会影响维瓦特或我们的客户”。她还表示,这家保险公司遵守荷兰的法律法规,受荷兰监管部门监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