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借古喻今?明朝清退低端人口险酿民变
www.wforum.com | 2018-02-21 02:41:23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借古喻今?明朝清退低端人口险酿民变

�  北京去年底清退“低端人口”引发争议。事隔约三个月后,有内地历史学者撰文指,早在明清时期,已有不少外地流动人口因北京物价稳定,纷纷涌入北京定居谋生。而明朝着名宦官刘瑾曾下令驱逐外来流动人口,更“差点激起民变”。这篇文章刊出后,就被指有借古喻今的意思。

  专门研究明清历史的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博士后研究员徐美洁,撰写题为《游食在明代京城》的专栏文章指出,明清时期北京的外来流动人口多为破产农民、手工艺人、服务业者,或依托僧、道谋食的人。这些人被称为“游食者”、“游食人”,多半游走于社会边缘、被人看不起,且面临着时时被驱赶的命运。

  文章指,北京在明清时期已是中国首都,生活机能便捷,且受政策控制,物价稳定。不过,在古代每当遇到运河淤积、地方灾荒,粮价必受影响。京城平抑的粮价在粮食丰足时,不会有问题;但遇上粮食歉收,资源不够时,当局便会透过驱逐外来人口,减低资源压力。

  文章引述清代《四库全书》史部《弇山堂别集》记载,明朝太监刘瑾在正德3年曾发动一次驱逐“游食”运动,更差点激起民变。《弇山堂别集》原文记载,刘瑾当时下令“市井游食无业之人,如酒保、磨工、鬻水者,皆逐之四出。千馀人集于城外东郊,持白挺劫人,声言自分必死,欲甘心刺瑾。瑾惧,乃复之。”这显示,刘瑾的京城整治运动以失败告终,刘瑾不再驱逐,事件被史学家记了一笔。

  资料显示,刘瑾6岁时被太监伯父刘顺收养,后净身入宫当了宦官,曾官拜司礼监掌印太监。掌权后趁机专擅朝政,被称“八虎”之首,时人称他为“立皇帝”,武宗为“坐皇帝”。刘瑾被捕后,其家中被查出金银数百万两及大量珍宝,他被认为是当时的“世界首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