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没有党内职务的王歧山到底应该算老几?
www.wforum.com | 2018-02-21 02:37:42  高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有党内职务的王歧山到底应该算老几?

�  自王歧山被“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披露出来以后,中共官方的主流媒体对此一直保持沉默。

  一月二十九日,湖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在网站上公布一则新闻《湖南选举产生118名全国人大代表,王岐山当选》,但次日的湖南日报纸面媒体和“多媒体数字版”上均只是就事论事地报道“应由我省选举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产生”,具体内容只是按姓氏笔划排列出来的名单,没有在标题或者新闻引言里突出王歧山。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除新浪之外的非官方门户网站,在转载新闻时比官方媒体还是多了一点取标题的“新闻自由”度。他们在相关新闻中使用了“王歧山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或“王歧山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之类标示出王歧山姓名的标题,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地方党报及其所属网媒,都象湖南日报一样,均没有突出王歧山,或者说均没有把事实上已经在十九大上宣布退休的王歧山居然“当选”了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当成一则新闻来报道----就象没有把李克强在广西“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成一则新闻报道一样。

  显然是中共政权的各级官方媒体都已经接到了如何报道此次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具体指令。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共十九大产生的七位政治局常委在不同省市自治区“当选”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官方媒体这次是统一步调,只报道习近平一人的“当选”完成及其“当选”过程,用他的所谓“全票当选”来为官方已经将习近平定位为“人民领袖”的宣传任务造势。

  一月三十日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的解说词是:“刚刚结束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自治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内蒙古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领袖人民爱!’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50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的共同意愿,是2500多万草原儿女的由衷心声,更是13亿多各族人民忠诚党的核心、拥戴人民领袖的生动体现。”

  一位内地朋友对笔者介绍和分析说,完全可以想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李纪恒等人在接到中办让习近平在内蒙古“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的紧张心情。在政治保障为先的前提下产生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们会让习近平因为票数不够而落选绝对是没有必要的担心,但在投票过程中只要其中一个无论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在习近平的名字上划勾,那么除非压服全体计票和监票人员作弊,否则在场的新华分社记者已经事先拟好的“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新闻标题就只能改成“高票当选”,中办传来的“一定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的“当前压倒一切的最大政治任务”就完全落空……。如此重大的政治恶果,李纪恒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一班人,特别是李纪恒本人,真的是吃罪不起。

  笔者曾分析过:如果王岐山当选新一届中国国家副主席,可能主要负责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是中美外交。中国外交最高决策机构是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中国国家副主席是这一小组的副组长。王岐山在2008年至2012年履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时,在外交领域特别是与美国打交道时的工作表现十分出色。未来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王岐山被认为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其二是群团工作。2015年7月7日,中共中央首次召开群团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悉数出席。这标志着包括共青团中央在内的中国群团工作改革的开场。李源潮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出现在官媒报道中,几乎都是调研群团改革,可知群团工作是由中国国家副主席来主抓负责。

  这其中所说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一人分工如上三项工作,其实都是特指李源潮,而李源潮之所以分管群团工作,事实上是以他的政治局委员身份,而不是国家副主席身份。笔者在此还要特别补充的是,李源潮在十八届一中会不会闭幕开始被习近平逐出中央书记处和中组部之后,让他以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出任一届国家副主席,完全是一种权宜之计,而让他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同时在政治局内分管项群团工作,表面上的理由是用人之“长”,因为他本人就是出身“群团”,在担任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和中组部长期间,除了负责组织工作,其党内分工也还有一项群团工作。

  正是因为李源潮担任国家副主席期间同时在政治局里分管群团工作是有如上特殊原因,所以日后的王歧山如果以没有党内任何职务的前提下“当选”国家副主席,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安排他分管群团工作。

  至于在分管外事和港澳的可能性当然用,但依习近平刚愎自用,极端自以为是的性格,外界所谓习近平是因为中美关系上遇到重大障碍才要想到要重新启用王歧山充任中美关系“救火队长”的说法实难成立。更不要说依靠一个王歧山就会令中美关系多云转睛的的想法本身就是非常幼稚。

  当然,令王歧山从党的系统一退到底之后又安排他从表面上的“国家政权”系统重新“上岗”的整个运作过程已经是令中共党内党外均大跌眼镜,惊呼习近平居然如此“不按牌理出牌”之后,对王歧山日后政治安排的外界分析内容一切皆有可能,未来出现一种外界评论事先完全没有想到的“特殊安排”也不是没有可能。但若从简单的逻辑推理出发,习近平在十九大人事安排中,已经把一个专门分管外事的上届国务委员安排进入中央政治局,而且外界也已经疯传现任外交部长王毅也会跟着递升国务委员,若再加上一个“分管外事和港澳的国家副主席王歧山”,是不是有点人浮于事了?

  总之,围绕王歧山先在党内“全退”,然后再进入“国家政权机关”的安排是十九大之前即已经预先设定好的,还是十九大之后的习近平“临时起意”,因为中共政权的保密工作真得已经做到了滴水不漏,包括本人在内的所有外界的分析都不过是主观臆测而已。既然习近平是如此的不按牌理出牌,那么未来的王歧山在根本没有党内公开职务的前提下,日后仍然还会被习近平在内部安排一个诸如深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的可能性都不是没有,其公开职务如果是国家副主席的话,那么同时还会再安排一至两个国家副主席,令在位的国家副主席成为两至三人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至于习近平为了表彰和犒赏王歧山,仅仅给他一个名誉或者说荣誉职务的可能性是不是也不能排除?。

  首先宪法没有规定国家副主席只设一名,多名设置也是有先例的。更何况宪法是随时可以依习近平的个人喜好进行改动和添加内容的。至于王歧山从下月的十三大开始重新露面之后,无论他在可能会安排的党内的某个领导小组里排名第几,在公开报道中,他只能算老八----七名政治局常委之后,所有政治局委员之前。

  当然,习近平也不是没有可能让王歧山当老二,但大前提是要给王歧山一个表面上的或者说荣誉上的正职岗位。笔者也是突发其想,在外界均热衷讨论十三届人大上的修宪内部是否包括国家主席任期问题时,习近平干脆把国家主席一职再次虚化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给王歧山安排一个名誉国家主席的职位就可以让他名正言顺地当老二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