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春节爱打麻将 暗藏大学问
www.wforum.com | 2018-02-20 02:15:3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春节爱打麻将   暗藏大学问

春节打麻将,是中国人过年团圆最主要的娱乐方式。里面蕴含了很多中国的价值观和文化背景。

据封面新闻报导,中国有句老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麻将正包含这中国人价值观念中的现实功利特色。麻将中的筒是铜钱;条也是索,索是古代穿铜钱的线;而万铜钱的数量,我们希望钱不是百,这样太少了,也不是千而是万,正表达中国人对财富的最大渴望。

东风、西风、南风、北风,代表着四方,出门打拼的游子们远走四方,不正是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吗?

据报导,中、发、白也寄讬着中国人最朴素的愿望。过年了,大家拜年的话就是恭喜发财,要么祝愿亲朋早日升迁发达。"发"当然是发财,"中"就中状元,就是考试及第,希望孩子能高考个好学校,也希望亲朋能如古人一样中举人,仕途得到升迁。而"白",代表着清白,在当官发财的时候要清清白白,这样才能把日子过得非常幸福和安稳。因此,过年休闲时打麻将,里面包含对新的一年希望。

报导称,扑克牌的玩法是大牌压制小牌,抓到一副好牌,就有很大赢的几率。而打麻将一开始通过扔骰子决定如何抓牌,但时常"歪打歪有理",即便开始抓牌的时候牌不好,说不定反而能成牌。

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打牌最难的就是面对将来的未知,打牌过程也就是取捨的过程。此外,一张牌的实力作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只有和别的牌配合才能发挥作用。其中可看出中国人更注重整体,强调我们是团体中的一员。

据报导,麻将也包含着中国古代人民朴素的宇宙观和的哲学思想。中国古代思想中,三为基数,九为极数,所以就有三种花色:万、饼、条,每个花色分别有九张。三也代表着是天、地、人三才。

中国麻将也暗含着12有关的天文历法,中国古代有12地支,暗含这12生肖、12时辰、12个月。一共有144张牌,正好是12的平方,而主牌108张,也是12的倍数。而规定每人抓13张牌,13乘以4等于52,正暗含了一年有52个星期的规律。过年打麻将时,有多少人能想到里面居然有这么大的学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