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最高法院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www.wforum.com | 2018-02-20 02:13:4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高法院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中国最高法院。(AFP图片)

中国最高法院日前召开视频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做到查案工作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但有分析认为,当前中国司法腐败是制度性的,中国共产党的权力不受制约,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没有权力制衡无法根治司法腐败。

据中国官方新华网2月10日报道,中国最高法院近日召开全国法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法院还不同程度存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不到位、组织纪律执行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即各级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负“监督责任”合称“两个责任”,不到位;“四风”问题,也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久禁不绝等问题,对法院干警存在的违纪违法情况必须高度警醒。

在美国执业的律师叶宁就此认为,中国司法部门是腐败的重灾户一点也不奇怪,答案就在中国的宪法第一条,

“中国宪法总纲第一条就强调,中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这个无产阶级专政我要加上流氓两个字,流氓无产阶级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统领司法大权就必然导致腐败。”

报道说,中国最高法的通报强调要抓好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密切注意“四风”问题的新动向,决不让“四风”回潮复燃。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以及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一律从严查处。

叶宁律师对此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这种运动式反腐,对遏制腐败无济于事,

“充其量也就是找一些替罪羊,蒙骗公众。”

叶宁律师认为,中国大陆的公检法是专制制度的打手,不受任何权力约束。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靠中国司法部门自己根治腐败就是缘木求鱼,

“无产阶级专政依靠公检法这个打手来统治国家,而中共最高层没有改变专制,没有走向宪政民主的意图,因此不可能根治司法腐败。别的国家也存在司法腐败,但是民主制度三权分立,互相制衡,而且有新闻自由,公众舆论也对司法部门进行有效监督,因此能够遏制司法部门出现的腐败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