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这个老外说中国开放40年是奇迹?
www.wforum.com | 2018-02-19 05:51:11  罗思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这个老外说中国开放40年是奇迹?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在人类史上无可比拟。这种说法并不夸张,也并非客套之辞,而仅仅只是陈述客观事实。下文将对此说法进行验证。

  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笔者将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成就进行历史与国际比较。这是本文的重点之处。它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本系列的后续文章将对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经济发展速度、生活水平增速、减贫成就进行比较,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其他主要特点,进行论述。所有这些文章将证明,这一时期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

  论述这些客观事实非常重要。首先因为它事关中国能否对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做出准确判断,以及中国制度何以值得自信。其次,美国新保守派/经济民族主义者与中国的其他敌人希望掩盖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因为他们承认这一点将改变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包括改变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普遍来看:

  ·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公开承认,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这说明,到目前为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是实现经济增长,大规模地、快速地提高民众平均生活水平,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最有效可行的方式。

  ·对发达经济体来说,兼具起决定性作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远比失败的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与发达经济体所奉行的紧缩政策成功,不失为另一种选择。

  ·对于美国新保守派与经济民族主义者来说,最可怕的是在提高经济增速与改善民众方面生活水平的最成功的国家——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非资本主义国家。因为美国民众了解这种形势将改变美国政治格局。

  ·中国国内的买办知识分子,即其利益与外国而非中国紧密相连的那些人,也希望掩盖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这是因为他们知道,中国民众准确了解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将令“外国模式优于中国”的说法破产。

  鉴于此,他们试图掩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因此,本系列文章将对邓小平与陈云启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进行系统性的历史与国际比较。

  中国是人类史上经济增速最快且持续时间最长的主要经济体。

  本系列的首篇文章将论述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它将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如图1所示,这种比较是系统性的,涉及的经济体包括二战前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与最大经济体。

  ·从1978年至2017年,中国GDP年均增长 9.5%,即经济规模增长近35倍。相比之下,这39年间增速最快的其他主要经济体是所谓的亚洲四小龙:

  ·1950-1989年,中国台湾GDP年均增长 8.8%,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7倍;

  ·1952-1991年,韩国GDP年均增长8.3%,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3倍;

  ·1958-1997年,中国香港GDP年均增长8.1%,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1倍 ;

  ·1951-1990年,新加坡GDP年均增长8.1%,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1倍。

  但与中国相比,亚洲四小龙均非常小。1978年中国人口占世界比例为22.3%,亚洲四小龙加起来则仅为1.4%。因此,将39年间增速最快的最大经济体与中国进行比较才更具可比性,以日本为例,除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期间外,1950-1989年日本GDP年均增长6.7%,即经济规模增长近13倍。显而易见,中国经济表现远优于发达经济体:

  ·如上文所述,由于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1945年日本经济规模仅相当于其1940年规模的 49%,日本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45-1984年,其GDP增长1728%,仍仅相当于1978-2017年中国GDP增速(3453%)的一半。

  ·美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33-1972年,其GDP总增长660%,年均增长 5.0%。

  ·从战败后遭受的毁灭性破坏中复苏的德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从1950-1989年,其GDP年均增长3.6%,即经济规模增长近4倍。但应指出的是,由于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1946年德国经济规模仅相当于其1940年规模的38%。德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46-1985年,其GDP增长 820%,年均增长5.5%,不及1978-2017年中国GDP增速(3453%)的四分之一。

  ·英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 1950-1989年,其GDP增长170%,年均增长2.6%。

  这些数据也清楚地表明,认为在过去某一时期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如中国一样快是一种误读,事实上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一直呈放缓趋势。发达经济体最快经济增速持续时间远不及中国,甚至也不及亚洲四小龙或日本。

为什么这个老外说中国开放40年是奇迹?

�  因此,基本的事实显而易见。系统性的国际与历史比较则显示,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无可比拟的最快增速。至于其他的特点,则将在本系列后续文章中进行探讨,但结果也同样惊人。即便如此,本文所述的事实证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