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绿皮车到高铁 看春运30年
www.wforum.com | 2018-02-17 03:58:30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绿皮车到高铁   看春运30年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而回家的路只有一条。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年,春节回家路上的记忆也在不断刷新。从哐当哐当的绿皮车到时速百里的高铁、从彻夜排队买票到手机点点即时购票、从淡粉色的硬纸板票到蓝色的软质车票……似乎很难想象,这些改变就发生在三十年间。

曾经,春运时的“一票难求”是中国人最强烈的记忆之一。为了抢到车票,人们会在售票大厅里排起长龙般的队伍。客流大的时候,偌大的售票大厅甚至都容纳不下这群回家心切的人们,买票的队伍能一直伸展到大厅外。

在有着“世界小商品之都”之称、汇聚着大量外来务工者的浙江义乌,这样的景象曾是“常态”。

在铁路义乌站工作多年售票员胡素群的记忆中,春运就意味着忙碌,“以前排队买火车票的人非常多,春运时我们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

车票是胡素群最熟悉的,也见证了这30年来的变迁。胡素群说,在80年代,火车票是淡粉色的硬纸板票。约在2000年后,计算机售票逐步实施,硬板票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粉红色的软纸车票代替了硬纸板票。

如今铁路实现联网售票,车票也“改头换面”成了蓝色软纸。人们也不必再为了这一枚车票彻夜排队,早在一个月前就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助售票机等多种途径购买春运车票,甚至还可以网上选座。

“春节回家的票早就买好了,用手机软件抢的!自己不用守在电脑前就能买到,真的很方便。”旅客周先生连连点赞。

有了网上购票后,现在来到售票窗口的旅客主要是退票改签,由于列车鲜有晚点和停运,售票大厅反而成了义乌站春运时最空旷的地方。

要说春运三十年来最大的变化,那便是回家的速度更快了,离家更近了。来自安徽省蚌埠市的秦德军在义乌发展已经二十多个年头了,每年春节前都要赶回家与家人团聚。

和其他拿着大包小包拖着沉重行李箱的旅客不同,秦德军的行李就是一个小背包。

“给老婆孩子的礼物还有置办的年货太重,我都快递回去了,估计现在已经到了。”秦德军笑着说。

在过去十几年,秦德军因为抢不到火车票只能坐长途汽车回家,有时还会赶上春运堵车,最长一次花了十八个小时才到家。但自从有了高铁之后就大不一样了,“到家最快的一列车只要两小时五十分钟,最慢的也才四个小时零十分钟。”

回家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是义乌外来务工者们的普遍感受。2014年12月10日,杭州到长沙的杭长高铁全线贯通后,人们告别了车厢拥挤、走走停停、速度缓慢的绿皮车,从此进入了高铁时代。

随着时代的发展,义乌站近年新增的高铁路线不断上升。据义乌站党支部书记斯多林介绍,为应对客流高峰,春运期间,义乌站共开行407列列车,其中高铁236列,普铁171列。从绿皮车到高铁时代,城与城的距离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新义乌人”回家路不复漫漫,乡愁不再是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