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锐实力"背后的真身 神不知鬼不觉
www.wforum.com | 2018-02-14 03:15:0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锐实力"背后的真身 神不知鬼不觉

  一个国家的“硬实力”是以强权为基础,“软实力”则是基于一个国家的文化、政治和社会的吸引力。德语媒体观察到,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中国在输出价值观的时候更愿意使用“锐实力”。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了题为"是软?是硬?还是锐?”的文章,作者在引言中发问:"一个国家的'硬实力'是以强权为基础,大多都与该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实力相关。'软实力'则是基于一个国家的文化、政治和社会的吸引力。但是,如今中国和俄罗斯非常成功的输出的这种'锐实力',又是怎样的呢?"

  文章在开头写道:"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中国为了对自己在全世界公共舆论中的形象施加影响力,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为此所采取的手段包括成千上万次直接的联系,内容广泛的文化活动、教育项目,以及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机构。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孔子学院的不断扩张。由于它们在西方国家的大学里以并不透明的方式运作,所以备受争议。"

  作者随后关注了软实力、硬实力和用来形容中俄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价值渗透的'锐实力'。指出:"莫斯科和北京如今确实在试图影响其它国家的公共舆论,其规模之大,在十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随着互联网及社交媒体爆炸式的增长,以及得益于在民主制度设立专制政权的信息渠道和媒体空间,如今施加影响的可能性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大。"

  "锐实力"背后的真正实力

  "这种专制政权在施加影响时最注重的不是魅力,也不是为了说服别人。它注重的是分散和操纵他人的注意力",文章随后写道。"这些最有实力,最雄心勃勃的专制政权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在本国系统的打压政治多元化和言论自由。如今,它们又在愈发把自己在本国的这套做法运用在国际层面。为了达到目的,它们会滥用民主体系的开放性,为的是在媒体、教育、文化和政治领域推进自己的主张。同时,它们禁止独立的境外媒体机构、大学、非政府组织和科研机构在本国自由活动。尤其是在中国,这种做法背后的支持是中国作为崛起的世界强国所具备的经济实力。"

  文章随后写道:"在一个超全球化的时代,俄罗斯核中国政府一方面为外来的政治和文化影响在本国设置障碍,同时又懂得在国外利用民主体制的开放性。所以说,观察家们不应该把莫斯科和北京的种种做法简单的理解为'软实力',而是应该将其称为'锐实力'才更加恰当。"

  文章在最后写道:"与硬实力不同,'锐实力'总是带着一点神不知鬼不觉的色彩。因为专制政权在运用这种实力的时候很知道该如何利用民主体系的公开性,所以这一切很难被识破。民主体系经常是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意识到其中的问题所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