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战狼为何不能与神同行?
www.wforum.com | 2018-02-13 03:58:47  张景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狼为何不能与神同行?

�  时值岁末,回顾去年影坛现象,有两个纪录值得一谈:一是南韩电影《与神同行》在台上映口碑发酵,票房突破4亿元台币,击败所有好莱坞电影,荣登韩片在台票房冠军。二是大陆电影《战狼2》成为史上首部全球票房前100名的非好莱坞电影,上映3个月票房高达56.81亿人民币,不但是首部票房突破50亿人民币的华语电影,期间还曾成为单周的世界票房冠军。

  《与神同行》这部改编自同名漫画的奇幻电影,以阴间的七大地狱为题材,在台热潮持续延烧,成为全民观影话题。在此之前,《尸速列车》已经创下韩片在台3.4亿元几乎无法想像的票房纪录,这次《与神同行》再创巅峰,以后"好想赢南韩"这句话真的会让台湾人越讲越无力。

  该片剧情感人、特效惊人,看电影时令人又哭又笑,惊奇不断,几乎是一部毫无负评的电影。有些人看了本片,可能会觉得南韩的老毛病又犯了,竟然把中国传统死后审判的地狱传说、善恶因果之佛教经典等概念又剽窃过去,但这正是韩国人厉害的地方,懂得以整个亚洲各国都熟悉的文化基础,结合时尚流行的包装与创意(如地狱审判犹如现代的法庭检审论辩、阴间使者化身帅气大叔),加上华丽的特效、南韩擅长的亲情催泪剧情,充分将传统文化与年轻品味合为一体。

  至于《战狼2》的空前狂卖,让许多电影业界与影评人意外,而且这部片子除了中国大陆与海外华人地区,在其他国家就没有那么风光,甚至以负评居多。基本上,《战狼2》是一部还算好看,但却未必是好片的电影。简言之,这是一部"鸡汤"(抚慰宣泄心灵)与"鸡血"(台湾的用语是洒狗血)共构而成的爱国神片。就电影专业论,约在好莱坞动作片B+的水准,但票房竟会如海啸般狂飙,其实是因为其浓烈宣扬爱国精神(显性)、民族主义(隐性),深刻打中了当代中国国力崛起、民族振兴的时代民心,而剧情刻意的渲染、人物明显的设计,当然更带来了直接又庞大的市场利益。

  这正是当前中国电影的盲点!《战狼2》95%以上票房都是大陆本土与海外华人地区创造的,以今天中国市场之巨大,当然足可支撑且自豪于这样规模的电影產业、市场人口,但如果大陆希望透过电影这种流行文化的强大影响力,超越美国好莱坞,乃至进一步重建中华民族的正面形象,赢得国际真正的信服与尊重,目前这种"自嗨"的心态与作法该如何导正,进一步努力融入国际社会的价值与理念,相信也是大陆官方与业界有识者皆知的。

  南韩以举国之力发展影视產业,如今开花结果,"韩流"在流行文化上更已发展出其独特的美学经济,进而影响全世界,这是曾经也在亚洲流行文化產业引领风骚的台湾,必须承认也学习的典范。另一方面,凡华人应该皆懂为何会被《战狼2》感动,也知道该片不足以代表近年来大陆电影突飞猛进的各种杰出表现。电影反映时代人心,人心所好却未必就是电影的艺术价值,《战狼2》是当代中国人心激愤飞扬的写照,《与神同行》则是南韩人对电影市场的精心设计,两者未必可以对比,却同创纪录,值得反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