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司为何热衷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
www.wforum.com | 2018-02-12 06:22:04  俄罗斯卫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公司为何热衷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

据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资深副总裁鲍勃·麦考埃(Robert McCooey) 的话报道,2018年在美国开展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中国公司数量将急剧增加。自2007年开始,中国公司就已经跃升为在美国各个证券交易所开展首次公开募股数量最多的外国公司,而且以科技公司、大型微观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居多。

目前,共有110个中国公司的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其中有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s Limited и JD.com Inc.)这类科技巨头。2017年,共有17家中国公司在纽约开展首次公开募股,2016年这个数字是7家。在此情况下,目前另有13家中国公司递交的上市申请还在审议之中。另外两个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巨头2018年可能也将在纽约开展首次公开募股,它们是滴滴出行(Didi Chuxing)和电子商务公司美团点评(Meituan-Dianping)。

不仅是中国大型公司,就连不知名的科技初创公司,都决定在海外市场上吸引融资。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知道,上交所和深交所也是相当巨大的吸引资本的市场,更不要说港交所了。顺便提一下,港交所近来在科技企业和具有前景的企业中却没能取得太大成就。

问题在于,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简单透明。而亚洲证券交易所的门槛非常高。例如,一个公司为了在上交所开展首次公开募股,它应该盈利,至少在过去3年来具有盈利能力。对于科技初创公司来说,这项要求简直就是不现实的。不仅对于科技初创公司来说是这样。例如,世界级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公司仍像过去一样亏损。而且中国百度公司(Baidu)、新浪(Sina)、搜狐(Sohu)、网易(NetEase)等公司在开展首次公开募股时都处于亏损状态,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吸引融资的唯一地方是纽约证券交易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说,此外,在国外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也是公司国际化的另一个步骤。

她说:"首先,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结果。因为目前很多中国企业的主业是在境外开展的,他们已经国际化了,所以就需要去国际市场进行融资。其次,境外IPO上市程序相对简单,比如纳斯达克。美国的IPO上市入门是简单,但是进去之后的要求是很高的。相反,中国的上市入门是很难的,IPO审批越来越难。再次,原则上讲,美国的市场环境相对透明、公平。美国的市场是法制市场,是真正的市场,对企业的要求十分明确,竞争相对公平,而我们的市场还在过渡当中。当然,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效益。赴美IPO的企业到现在为止,出现的问题都不大,而相应的收益很高,因为外国也看到了中国的潜力。中国到境外上市的公司往往是创新型企业,而不是传统企业,它们的发展空间很大,带来的利益也很大。我们当然也想留住这些企业,但是他们愿意出去,我也不反对,因为毕竟他们的根是还在中国。"

此外,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科技公司的股票存在极大需求。这是完全合理的。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平均年度增长率为44%。按照摩根大通(JP Morgan)的预测,截至2020年该市场将积累4600亿元的收入。但外国投资者谨慎对待中国大陆的交易所,因为他们需要许可才能接触处于自由流通中的不受限的股票。实际上,美国证券市场严重过热。今年1月中旬,道琼斯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收盘时突破26000点大关。道琼斯指数从25000点大关突破26000点大关,统共才用了8个交易日,这在它为时120年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 Index)不久前也超过了2000年3科技繁荣巅峰时曾经达到的最大值,创下历史记录。投资者的行为过于乐观,如果说他们不算狂热的话。例如,不久前,在中国社交网站人人网(Renren)宣布将借助加密货币吸引融资之后,人人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飙涨了47%。陈凤英认为,美国证券市场的股票牌价越来越少地反映实际状况。

她说:"我认为,2018年美国的市场风险是很大的,不会像2017年那样。而且特朗普总是在制造信息,现在又提出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基础设施建设之后还会有什么,我们就不知道了。当然,创新仍然是最关键的方向。国外所看重的一个是创业,一个是成长,他们不喜欢做概念或短期,他们看重未来和成长,而中国的确在进行创新。我只能说,在美国,机会肯定会有,因为那里也是科技的前沿,但美国股市现在太高了,美国的经济也很紧绷,汇率又那么低。"

香港想利用这种情况,以便把大型科技公司再度吸引到本港证券市场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时呼吁后者在香港上市,将允许公司采用"双币双股"(如A股和B股)模式发行。此前只有美国各个证券交易所才允许发行"双股"。现在香港当局正在探讨在港交所引进这种选项的可能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