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仲勋与达赖喇嘛的关系非常不一般
www.wforum.com | 2018-02-02 03:26:33  超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仲勋与达赖喇嘛的关系非常不一般

�  香港回归前,许家屯被派往香港新华分社任职社长,习仲勋数次与许家屯见面并给予指示, 曾提醒许要注意港澳工作存在"一左二窄"的作法。

  被称为革命家、政治家的习仲勋一生,业绩辉煌,功勋卓着。其统一战线工作亦堪称楷模,还数次受到毛泽东的夸奖。最难能可贵的是,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可以受到被统战对象的尊重,得到他们的夸奖,习仲勋做到了。

  中共建国以来,习仲勋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1953年9月后,习仲勋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1959年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后,习老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为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很多工作。但习仲勋曾经说过,他百分之七八十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统一战线工作。

  开明、开放是习仲勋做中共党的统战工作的特点。1951年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的习仲勋,一生广交朋友,待人至诚而宽厚,在党内外被誉为"比诸葛亮还厉害",说起统一战线工作,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大家都称赞习书记是"统战工作的典范",更有人赞誉他是"统战大师"。其实,习仲勋的统战工作就是实事求是,站在人民和正义一边。

  达赖喇嘛敬重习仲勋

  2013年5月,我到印度达兰萨拉第八次采访达赖喇嘛,访问期间谈到习仲勋,虽然没有具体表示,但达赖喇嘛对习仲勋表示敬重。他说,"1954、55年我在北京时,我和习仲勋见过几次面,当时他是周恩来的秘书,都说秘书也像总理一样很厉害。"

  那年,达赖喇嘛年仅19歳,从西藏跋山涉水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并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期间见过很多国家领导人,习仲勋是其中一个对他影响深刻的中共领导人之一。达赖喇嘛对我表示,"后来的时间证明,习仲勋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特别在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发生时,他是人大副委员长,据说他支持赵紫阳和学生对话,反对武力镇压。希望这些对后来者都有正面影响。"

  我曾多次访问过出走美国的前香港新华分社社长许家屯,访问会谈到许家屯和习仲勋的情愫开始。许家屯兴致勃勃地谈起邓小平、习仲勋的治港理念。他认为,习仲勋是一个很开明、开放的官员。

  香港回归前,许家屯被派往香港新华分社任职社长,受邓小平赏识,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的习仲动十分关心,在许家屯到香港前后,习仲勋至少三四次与许家屯见面并给予指示。许家屯表示,这对他香港工作是很大的支持。

  许家屯回忆,"习仲勋在广东的时间比较长,这是我听说的,就是说,深圳发展的开始是他提议的。我到香港的时候,他是书记处书记,胡耀邦让他当常务书记,所以他主动找我谈话,做了一些指示。"

  当时胡耀邦对许家屯说,现在我们要依靠"一国两制",国内搞改革开放,要依靠香港,希望多了解一些香港情况。许家屯去广东调查,后来也到香港调查。了解到习仲勋是一个很开明、开放的官员。据说,深圳宝安县大跃进中逃到香港大概有60万人。习仲勋在处理这些外逃民众时,都不深究,妥善处理。

  在许家屯赴港上任前,习仲勋把许家屯请到中南海家中,许家屯说,"他说的很简单,向我介绍,就是让我注意香港的工作。有不足的地方,用四个字形容,就是『一左二窄』",许家屯到香港以后经过调查研究证实了习仲勋这种看法是正确的。

  许家屯赞扬习仲勋魄力大

  在许家屯香港调研以后,第一次回北京汇报工作时,就把这种情况汇报上去了,并提出,要港人回归,首先得需要人心回归。许家屯指出,习仲勋是开放型的,提出当时的港澳工作"一左二窄",不是批评人家,是批评整个港澳发展。许家屯赞扬习仲勋在政治上的魄力很大。

  以后有一次,习仲勋把许家屯又带到家里,对他说,"香港有人说你是香港的邓小平。"这是对许家屯的赞扬,赞扬许家屯树立了香港的改革开放的形象。

  达赖喇嘛二哥嘉乐顿珠曾经在接受我的采访时,重温1979年邓小平透过香港新华社分社社长李菊生主动邀请他去北京访问的情形。他十多次往来北京和达兰萨拉之间。邓小平的豁达、谋求汉藏和谐的真诚感染了远在印度的达赖喇嘛,达赖喇嘛随后亦宣佈放弃西藏独立,寻求解决西藏问题的中间路线。期间,他也和习仲勋会面,和习讨论了去藏区的可能性。1990年,他的愿望得到了满足,他数十年后踏足自己的家乡安多,但他也说,其行程以及行动同时也受到了严密的管控。

  深得藏民尊敬和爱戴

  其实,早在习仲勋主政西北局时,就深得藏民的尊敬和爱戴,全因他的务实作风。甘肃南部藏族领袖黄正清,可说是习仲勋的至交挚友。黄正清曾提出两个问题:一是由于刚解放,牧区比较落后,人民群众习惯使用银元宝和银圆,不相信纸币,如果马上发行纸币,恐怕行不通;二是牧民为防野兽防盗,家家都购置枪支,有的一杆枪要三四百银圆。枪就是他们的生命,如果现在宣佈收枪,会引起牧民群众的紧张不满。

  黄正清提这两个问题时,不少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认为这些话是不该讲的。没想到彭德怀和习仲勋听了非常高兴,认为这些情况很重要。会上当即指示军政委员会立即通知银行,在牧区仍暂时流通银元宝和银圆,并宣佈在牧区也不马上收缴枪支。

  1951年12月19日,习仲勋在黄正清的陪同下视察青海塔尔寺。考察中,习仲勋问农牧民群众愿不愿意土地改革?群众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不愿意。"一位年长者请愿说:"领导同志,塔尔寺周围几千藏族同胞把生产收获的麦草供寺院烧火做饭,藏族群众把供奉寺院麦草看成是他们神圣的义务。土改后,地分到每家每户了,寺院就没办法解决烧火做饭问题,所以请求不要土改。"

  习仲勋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向中央写了报告,毛泽东和党中央非常重视,经过研究同意了习仲勋提出的意见:凡是寺院辖区的农牧民暂不施行土地改革。僧众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感激,青海省的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也非常满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