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蒋经国当年改革国会 压根儿不设大陆代表
www.wforum.com | 2018-02-02 03:24:11  联合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蒋经国当年改革国会 压根儿不设大陆代表

  蒋经国总统逝世十五周年、三十周年,前总统马英九都受邀在国民党中常会发表专题报告和演讲。再往前,民国87年1月9日,蒋经国逝世十周年纪念,国民党党史会当时在台北市仁爱路的空军官兵活动中心,举办口述历史座谈会,马英九当时也出席座谈,对蒋经国当年推动国会改革的贡献,做出完整说明,以澄清外界对蒋经国生前不敢国会改革问题的历史误解。

  马英九当时指出,76年7月1日,李焕出任国民党秘书长,7七月初在三军军官俱乐部,李焕指示他去做关于国会改革的问题,他请示李焕,"这个案子已经有人在做,你要我来做,岂不是和现在做的重复吗?"李焕说,"他们是做不出来的,你来做。"

  马英九指出,76年下半年,他有两次机会被蒋经国召见到寓所,蒋经国不准用官邸这两个字,要叫大直寓所。

  第二次到寓所,马英九说明目前规画的是没有设大陆代表,蒋经国就讲没有必要呀,只要按照中华民国宪法选出来的国会,就是代表全中国。马英九说,如果蒋经国要设大陆大代的话,他不知道如何继续规画,可能只好放弃这个工作。

  马英九指出,蒋经国做了决定后,全案在77年的1月12日提报台北宾馆的专案小组会议,由当时的副总统李登辉主持,第二天下午1时,蒋经国过世,以来不及提第二天的中常会。他记得在第二天的中常会之前,蒋经国还问李焕,国会改革的案子有没有提出来?

  马英九说,1月12日专案小组会前,他去请示李登辉做简报,李登辉也说这个案子怎么拖这么久,上次开会是2月,一年都没有开会。

  马英九表示,他把这段故事说出来,是要澄清以前有人说蒋经国不敢碰国会改革问题,这不是事实,蒋经国不但敢碰,而且敢于说不要设大陆代表,只是他们当时并没有把蒋经国这个指示,拿出来当做一个令箭,到处宣扬蒋经国是这样主张的。

  也出席这场座谈的李焕当时指出,蒋经国去世前一天的1月12日中午,他到蒋经国住所谈话,蒋经国当时说明天要参加常会,要听听党务委员的意见,他就回去安排,最后蒋经国说,现在我们党、我们政府目前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团结,所有困难一定可以克服。这句话就成为蒋经国最后给他的启示。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