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媒在华处境恶劣!中共竟用这个来威胁
www.wforum.com | 2018-01-31 03:38:0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在华处境恶劣!中共竟用这个来威胁

  记者不易做,在内地采访更随时被人扣查。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昨公佈中国采访工作年度报告,有四成记者认为去年的中国采访环境更恶劣,新疆更是重灾区,超成七成记者在当地被扣查或禁止采访。中国外交部亦越来越懂用每年申请的工作签证来威胁记者,"提醒"他们不要发表"敏感"文章,否则可能遇上"麻烦"。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早前向218名会员发问卷,当中117名会员回覆。四成记者认为2017年在华工作环境比2016年更恶劣,情况比2016年的三成记者更严重。他们发现,去年在内地城市采访更加困难,新疆采访情况最恶劣。2016年只有42%的记者在新彊采访期间遭到限制或禁止采访,但去年却超过七成记者被限制或禁止采访。

  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记者表示,去年他在新疆采访期间,被国安人员扣押三小时问话。国安人员向他表示,他未得新疆官方允许,不能在当地采访。人员更要求记者提供手提电脑的登入密码,记者拒绝,结果国安直接扣查了电脑,并尾随记者返回在喀什的酒店,最终该手提电脑在12小时后才发还给记者。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更发现,负责在延边接载他们的的士司机,竟与政府部门合作,开电话,由有关部门监听记者的车厢的对话。就算在香港,法国记者亦怀疑被人勾线,通话出现延迟及重复。

  今年外国记者协会发现,有15%受访外国记者在申请续领工作签证方面越来越困难,但前年只有6%。他们指,中国官方越来越懂用工作签证向他们施压。英国天空新闻的记者表示,这种施压不是明显,而是暗示,中国外交官曾向他表示若再发表"敏感"文章,他会遇上"麻烦",或不能在中国逗留。法国传媒记者亦遇过新疆官员的"友善"提点,官员向他表示如果记者在采访期间犯法,有可能失去工作签证。记者问官员这是否警告,官员说只是"提醒"相关法例,但强调新彊的法例不同其他地方,在街上访问都需官方认可。

  近半的记者指,他们在过往一年被中国官方恐吓,甚至暴力对待,同时有26%记者发现线人被人视作"间谍"扣查问话,两者数字与前年差不多,反映中国官方一年来对采访自由未有改善。

  据内地报道,有外媒记者昨就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报告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提问:"中国是否会采取措施改善外国记者的工作环境?"华春莹没直接回答,反问在座外国记者:"都认可它的报告吗?""你们认为在中国的工作环境怎么样?"但现场外国记者一片沉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