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将发任内首次国情咨文 中国话题引焦
www.wforum.com | 2018-01-29 08:21: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将发任内首次国情咨文 中国话题引焦

特朗普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再次就贸易问题向中国发难(图源:VCG)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月30号在国会发表他任内第一次国情咨文,预计全世界将有数百万人收听收看。1月26号 特朗普政府资深官员在白宫向媒体简报了川普总统国情咨文的概要;而是否将在国情咨文的贸易问题当中点名中国,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这个对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的演讲,国情咨文为美国总统提供了一个回顾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并展望他在新一年的施政计划的机会。  

据白宫方面介绍,此次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国情咨文,将主要聚焦在美国内政议题,主题是“安全,强壮且骄傲的美国”,将强调美国价值,并且以爱国主义团结一致。

国情咨文中提及中国并非没有先例。回顾奥巴马(Barack Obama) 在2009年至2015年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国话题也从未“缺席”。梳理发现,其中共19次提到中国。其中2010年至2013年正式国情咨文中分别提到中国2次、4次、5次和1次。 

在2014年的演讲中,奥巴马两次提及中国,称要与中国展开经济、科技竞争,鼓励美国企业加快创新脚步,2015年的演讲中则三次提及中国,称赞中美达成的减排协议是“历史性的”。 

对于特朗普来说,此次国情咨文再提及中国,恐怕跟目前的中美贸易形势密切相关。就在去达沃斯的前几天,在白宫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特朗普已经扬言,他正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考虑对中国进行一项巨额“罚款”。他当时甚至宣称:“我们在说的是你连想都没想过的数字。”

川普将发任内首次国情咨文 中国话题引焦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曾数次提及中国(图源:VCG) 

在达沃斯论坛上,特朗普在谈及贸易时表示,“对这些行为,美国再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包括大规模知识产权的剽窃、行业补贴,以及国家操纵的计划经济等等。”这一切都是在暗指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曾经多次批评美中贸易逆差,并且2017年已经启动301条款,调查中国是否违反美国的知识产权。就在2018年1月份,特朗普启动了201条款,将对中国洗衣机和太阳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此外在不久前出台的《白宫安全报告》中,也明确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 

特朗普近期的言行无疑在暗示,其在国情咨文中也将再次强调自由贸易。对于特朗普来说,北京可能成为美国自由贸易最大的障碍。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