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云峰导弹剑指北京 台湾欲亮最后底牌?
www.wforum.com | 2018-01-29 08:15: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云峰导弹剑指北京 台湾欲亮最后底牌?

台湾在寻找两岸关系突破口(图源:中央社)

日前有媒体报道,台湾国防部中科院拟斥巨资124亿新台币(约合4亿美元),研发新型“火箭推进载具”,未来可使“云峰”导弹射程达到2,000公里,攻击范围覆盖至北京。面对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中国大陆“武统”声浪见长,消息一经传出,吸引舆论高度关注。 

事实上,台湾对导弹的研发行之多年,当年蒋经国主政时期,曾进行中、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研究计划,并且试射过8次,最后被美国紧急叫停。 

90年代以后,台湾中科院开始进行反制性武器研发工作,李登辉总统任内,曾“解冻”中程地对地导弹的研制,当时被称为国民党的“大掌柜”刘泰英曾扬言,如果中国大陆动武,台湾就要对香港、上海等地进行报复性攻击。 

“云峰”导弹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台湾对其寄予厚望,其实就是射程可覆盖大陆中部各省。相关资料显示: “云峰”导弹射程在高空可以达到1,500公里,改进型可以到2,000公里,在高空高速飞行时,速度可以达到3马赫以上,“一般防空飞弹难以拦截”。 

马英九政府时期,由于两岸关系改善,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也将至最低,加之美国的压力,此项计划一度搁浅。民进党二次执政后,早前有媒体报道,相较马政府时期的暂缓政策,“云峰”中程导弹研制计划可能由台中科院依照现况结案,永远封存。此举也被解读为是蔡英文向北京传达善意。 

然而,随着两岸关系持续走低,两岸军力对比的话题再度被亲绿媒体炒热,去年底,针对蔡政府公布的国防政策白皮书,立委王定语曾放话,“一个兵哥背起能摧毁一辆坦克车的武器,就算大陆拥有多大规模的战车,台湾也能用’不对称’的战力取胜”。 

也不难看出,在台湾绿营内部,相当一部分人仍抱持“以武抗陆”的思维。而“美舰停靠”“台湾旅行法”的通过,或将为独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无独有偶,蔡英文在近日的媒体专访中,从对柯文哲“两岸路线”的质疑到向对岸喊话不要预设政治前提,在民调节节下坠之际,如此举动大有向独派“交心”之意。 

针对外界的种种揣测,台湾中科院发布新闻稿回应称:“中科院各项武器系统研发,均依据国防部战略指导办理,以确保防务安全及建构台湾自主防务武力为目标。对于媒体报道小型卫星发射载具研发等事项,则“系属记者自行臆测,不予评论与说明”。 

很显然,如此模棱两可的态度,并不能够化解各方疑虑。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台湾安全的保障将依赖友好的两岸关系,而持续对抗,激化两岸的军备竞赛,也许将会危害台海安全,使得两岸再陷入紧张气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