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祭出紧箍咒!又掐住一个媒体的脖子
www.wforum.com | 2018-01-28 04:21:21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祭出紧箍咒!又掐住一个媒体的脖子

  已经被严格审查筛选的新浪微博再遭当局下令整治,主管网络言论的中国网信办周六“约谈”新浪微博,指其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等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迫使新浪微博热搜功能等板块下线一周进行整改。

  据网友指出,自当局十九大前下令对新浪微博、百度网吧等实施网警执法巡查帐号入驻管制后,微博上的敏感言论,至少在当局眼中比较敏感的言论,已被基本清扫干净。以往,在一些比较热门性质的话题下面,总有大量的评论,为预防这类随机评论出现“错失”,“评论”基本有名无实,或者是整齐划一的“五毛群发”,或者所有评论被清零。

  当局为什么现在下令整改热搜,熟悉网络的知道通过热搜功能,仍能搜索到一些漏网的大家比较关心的新闻或者话题,网信办这样做,可能是要通过严厉控制热搜功能让网络变得“干干净净”。

  据网信北京微信公众号,1月27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

  被责令的新浪微博则“对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板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板块等功能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

  整治的板块和范围显示,当局要控制的仍是网络论坛的最有活力,最活泼、流动性最大,也容易发表意见的地盘。

  网信办指责新浪微博“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存在严重导向问题,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中国网民其实对网信办审查言论痛恨有加,这从被称作“中国网络沙皇”,网信办前主任鲁炜落马后网民奔走相告可窥一斑。有网民称“五毛头子栽了,五毛头子倒了。”鲁炜被中纪委斥为“两面人”,分析指这是指他对习近平效忠不够,而非对网路审查不够狠而落马。

  九月下旬以来,北京当局对社交网络的控制已到无以复加的地步,9月28日,百度联合网络警察宣布“辟谣平台”上线,327家网警执法巡查帐号正式入驻。新浪微博也向所有用户公开招募1000名微博监督员。微博监督员将通过举报机制,举报涉黄、违法及有害信息。

  从微博热搜热门话题榜被迫下线整改,有分析指凸显最高领导大权在握,容不得任何一点哪怕带点讥讽的议论。主管部门更是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只怕漏掉一两句上头不爱听的言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