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科技超级大国地位难保 中国正在赶超
www.wforum.com | 2018-01-27 10:15:45  俄罗斯卫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科技超级大国地位难保 中国正在赶超

中国正成为科技超级大国,在研发方面投入已居世界第二。美国科学委员会公布的《科学与工程指标》(SCIENCE AND ENGINEERINGINDICATORS)报告的作者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美国暂时还稳居科技进步之首,但与中国之间的差距正明显缩小。如果中国继续增加研发投入,并“猎获最佳科研人员”,那么很快,中国将成为科学和新技术成就领域的领先国。美国国家科学院警告说。

报告还强调,中国的研发投入占世界的21%。作为比较:美国占26%。值得指出的是,中国该领域自2000年到2015年区间,年均增长18%。而美国仅为4%。再有,如果2000年初时,中国高校每年仅有36万工程和科研人员毕业,那么最近一些年里,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此类专家数量高达150万人。而美国的高校和职校仅有74万多人毕业。

人才潜力方面的进步正带来具体的结果。中国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数量急剧增长。尽管美国和欧盟依然出产更多的生物医疗方面的科研成就,但中国在工程学科已在超越。当然,暂时美国研究文章的引用率要更多些。目前,美欧在基础学科问题有更深的研究。报告这样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她说:"目前美国的科技实力仍是全球第一,中国离美国的科技实力还有距离。但是中国的科技实力也在快速提升,中国倡导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研发投入一直在提升,中国在全球的研发投入占比已经达到了21%,在全球也名列前茅。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在飞速发展,2016年科技创新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2.6%。中国R&D占GDP的比已超过2.11%,也在快速提升。另据亚行统计,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所占份额2000年仅为9.4%到2014年就已经升至43.7%,位居亚洲第一。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是由原来的要素投入、投资拉动、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主要由内需驱动、科技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尽管中国整体科技实力与美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中国在全球很多科技领域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例如,中国从高铁、核电、超级计算机,再到移动支付等领域其实都是全球领先。在卫星领域的发展也仅次于美国,近些年我们在遥感测绘卫星、通信卫星以及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方面都取得了显着成就。中国还致力于建设航天强国,航天事业也在飞速发展。我们不仅能够'上天',还能'入地',中国的蛟龙下潜更深,另外,在船舶制造方面的实力也并不弱。"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航天和国防领域的科研成就让美国人最为忧虑。美国国会中美经济安全委员会警告说,主要风险来自军工综合体。如果中国在一些诸如导弹、卫星和电磁武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如果中国掌握网战技术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成就,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力量战略平衡位移。其结果是,可能导致军事冲突。当然,这是最坏的结局。最好的结局是难以逃避的贸易战。因为中国已在追求人工智能研发、通讯和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中国政府为国内科技公司提供补贴,可以说,它们是在不诚实竞争状态下运营的。美中委员会强调说。

确实,中国政府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有着庞大的规划。去年7月,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到2020年前将聚集228亿美元的资金,到2025年前,将跃居世界第一,资本额将达600亿美元,到2030年前,将高达1500亿美元。目前,中国一些技术,比如人脸识别,已被认为是世界最先进的。当然,并非总是政府支持和补贴在起作用。比如,在人脸识别方面,中国因人口众多而成绩突出。因为神经网络学习的特点是,将更多人脸谱输入系统,那么系统将学的更快,识别效果就越好。

美国科学委员会报告还提到,对于美国来说,应对不断加剧的科技竞争,最好的方式是激活自己的科研基地。报告作者们认为,为此需要重新审视移民政策。应摒弃老一辈移民把亲属引来的传统,应从不同国家吸引新的科研人员。似乎,中国在此方面也在超越。政府已在给国外高技术人才颁发10年期签证。不同新领域的专家和更多需求领域的企业家、学者们也可提交此类签证的申请。中国政府期待,最少将有5万人利用这一机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