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宣战!中东大乱开启新节奏?
www.wforum.com | 2018-01-23 03:26:07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宣战!中东大乱开启新节奏?

�  战火果然点起来了。

  不是巴以之间、不是与伊拉克库尔德人,而是在叙利亚,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据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月20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开始发起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有决心维护国家安全,清除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当天下午,土耳其总参谋部发表声明,宣布相关军事行动正式开始。声明称,这一军事行动属于“合法自卫行为”,土耳其“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除了炮击外,还有空袭,其大规模的坦克装甲部队已经部署在了土叙边境。针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叙利亚政府表示强烈不满,并称如果土耳其战机空袭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政府军将予以拦截,并警告击落土耳其战机。

  土耳其为何这么快就要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进行打击,以及未来有什么趋势演变呢?

  土耳其之所以在美国刚刚宣布要帮助以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为主的组织建立“独立王国”式的“安全部队”后就展开军事行动,根本原因有四点:

  一、今天不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扼杀在摇篮里,一旦美国真的提供军备和培训帮助建立了3万甚至更大规模的“安全部队”,土耳其再想拿下就难了。

  美国宣布如此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建立一个“独立王国”式的“武装部队”,名义上是反恐,实则是要划地而治,最终是想让其独立。对土耳其来说,一旦这样的的“安全部队”建立起来了,考虑到美国现在那里已经有了15个军事基地及四五千的驻军,未来再增加那真的就是尾大不掉了。

  在这种背景下,土耳其有些急了,因为一旦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建立了一个“独立王国”,那么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必然闹得更凶,他们在有了外援后很可能要最终分裂土耳其。因此,埃尔多安不想等了,先打了再说。

  二、美国对土耳其一次次的欺骗,已让埃尔多安政府彻底失去耐心。

  美国之前承诺土耳其,只要IS一消灭,他们就停止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后来一拖再拖之后前不久埃尔多安终于得到了特朗普的承诺,不再军事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土耳其信以为真。结果,没过几天美国不但彻底改变主意了,还有过之而无不及。考虑到之前美国支持土耳其反对派居伦搞政变,土耳其就担心美国会不会通过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再进一步支持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并最终分裂土耳其。有了这样的预期,埃尔多安就失去耐心了。

  三、先下手为强,先打才能后谈,才能有机会让美国放弃这一计划。

  对埃尔多安政府来说,现在出手时机是比较好的,因为不但可以起到先下手为强的作用,还能在美国政府“关门”之时快速取得战果,从而在未来能在博弈中占到更好的位置。直白说,就是先在战场上打了,占了先机和优势才能谈出好结果。就土耳其面对的局面而言,如果土耳其短期内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打得稀里哗啦,那么土耳其就有可能迫使美国放弃这一计划。土耳其的想法是,管他呢,先打了再说。

  四、借此机会发起对叙利亚的入侵,符合土耳其“南下”策略。

  土耳其一直有入侵叙利亚的企图,目的是要影响力南下。最初,土耳其希望通过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和IS来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然后再组建土耳其和美国等势力支持的联合政府,通过这一方式来达到影响力南下的目的。然而,俄罗斯的介入打碎了这一计划,土耳其曾一怒之下击落了俄罗斯的SU24战机。但是,现实是美国并不支持埃尔多安政府,甚至还要支持居伦政变颠覆埃尔多安政府,这让土耳其又向俄罗斯求和,倒向了俄罗斯。

  然而,无论土耳其怎么变化,有一点是没变的,那就是向南扩大影响力的心,而这个心就包括入侵叙利亚。过去,没有理由,有美国和俄罗斯顶着。现在,俄罗斯撤了一部分军队,普京重心暂时回到了国内面对大选了,而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为首的武装组织建立“安全部队”就是撕破脸了,土耳其也就不再顾及了,于是就出现了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何况美国政府暂时还处于“关门”状态。

  那么,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了,中东是否会因此开启大乱战的节奏呢?在笔者看来,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主要是因为局面已经让土耳其不得不采取军行动,而且也是采取军事行动的一个最佳时机。就阶段性局面而言,土耳其如果不进行这次军事行动,美国将必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为主的武装组织建立“安全部队”,那么土耳其将迎来系统性风险;反之,开启这次军事行动也许有一定风险,但同时也有得利,两害相权取其轻,所以土耳其此时采取军事行动比不采取要更有利一些。

  然而,这会产生怎样的连锁反应是关键。现阶段,第一个连锁反应是叙利亚,叙利亚坚决以敌对态度面对土耳其,未来,随着局势的演化和重组,叙利亚的态度在土耳其的态度发生变化后,在美国、俄罗斯和伊朗的态度明朗后,叙利亚的态度一定会修正,所以现在叙利亚官方的态度并不代表最终的态度。

  那么,接下来,因土耳其这次军事行动引发的连续反应,最重要的是三个国家的态度因素决定走势:

  一、土耳其的态度。土耳其的态度当然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他这次军事行动是要达到什么目的。如果只是点到为止是一种状态,如果是坚决消灭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又是另一种状态。现在土耳其宣称要采取地面行动,那么一旦土耳其采取了地面军事行动,情况可能会向复杂局面演变。

  二、美国的态度。美国态度之所以重要,在于土耳其军事行动最重要的促发因素是美国要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建立“安全部队”,如果美国把这一意图收回去了,那么土耳其就可能停掉行动,那么叙利亚的局势就可能缓和一下,重新回到谈判桌。

  三、俄罗斯的态度。俄罗斯的决策主要还是在美国选择之后,因为事件是美国促发的,那么俄罗斯一定会等美国把这步棋走实,然后才会做实际选择。一旦美国确定要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与土耳其进行战争,那么土耳其一定会进一步靠向俄罗斯,那么俄罗斯会借机组建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四国联盟。一旦这个联盟达成妥协,也就意味着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就要化敌为友了,那么叙利亚政府对土耳其的态度自然也就变了。一旦演变成这样,那么就将是俄罗斯领着三个国家围剿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等反对派武装。

  一旦如此,中东大乱的级别就要上升了。与此同时,像巴以、黎以、也门相关热门区域问题区域随时可能被卷入。因此,接下来要密切关注上述三个国家的表态和行动,一旦有新的重要因素加入,那么事态进程就会有新的演变节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