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副主席花落王岐山家?无稽之谈?
www.wforum.com | 2018-01-21 04:02:12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副主席花落王岐山家?无稽之谈?

�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日前闭幕,全会通过了拟向全国人大推荐的下届国家领导人名单。据说王岐山被提名国家副主席一职已无疑义,今后亦将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这个安排本在情理之中,但一些人却认为不符政治规矩,故意制造名不正、言不顺的论调。

  其实,持这些观点之人都不知中共党史,也没有深刻理解中共的政治规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章第二节规定:“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四十五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并没有规定国家副主席一职必须由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以上级别官员出任。

  从实践情况看,国家副主席人选有很大的弹性,既可以由中共要员担任,也可以由普通党员担任,比如荣毅仁就是红色资本家身份出任副主席,他从来没有担任过中央委员;副主席可以由接班人担任,也可以由非接班人出任,比如八十年代的乌兰夫、王震,早前的曾庆红及现任副主席李源潮。

  至于年龄方面,唯一的杠杆是年满四十五周岁,上不封顶。从历史上看,乌兰夫担任国家副主席时已七十七岁,王震更是以八十岁高龄接任这一职务。王岐山今年六十九岁,比他们年轻不少,所以王出任副主席完全是顺理成章,既符合宪法规定,也符合中共的传统,谈何破坏规矩?

  至于以非常委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会,也早有先例。十三大时,万里就是以全国人大委员长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而杨尚昆担任国家主席时,虽然不是政治局常委,却是政治局常委会的常客,在重大关键问题上参与决策。更极端的例子还有邓小平,当年他是以军委主席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会。

  事实上,王岐山不仅没有打破政治传统,反而是遵守中共政治规矩的典范。十九大前,尽管党内外一片慰留其连任政治局常委、继续主持反腐整风的声音,但王岐山顾忌到“七上八下”的政治规矩,坚决求去,连中央委员都不保留。

  不过,王岐山作为民望极高、能力极强的政治人物,若从此退隐江湖,实殊为可惜,毕竟有“救火队长”之称的他具有多领域才能,经济金融亦是其专长,而且长袖善舞,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外事经验,如果能够以适当的方式继续发光发热,也是国之大幸、民之所盼。习近平对王岐山提名,既是对其反腐工作的肯定,呼应了民意的要求,也体现了习近平知人善任的政治家风范。当然,肯定也有人会对此提出异议,毕竟王岐山反腐打击了一大批利益集团,他们对老王早就恨之入骨,但这些人不过是螳臂当车而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