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思想”入宪 更显两会橡皮图章本色
www.wforum.com | 2018-01-20 03:14: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头号人物习近平的执政理念继去年秋天在党代会上被写入《共产党章程》后,现在又被党内高级官员一致提议写入宪法。

为期两天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星期五(1月19日)在北京落幕 。官方媒体发布的会议公报说,全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根据“建议”, 中国的现行宪法是部好法,但需要及时加入“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把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

“建议”对“习思想”的吹捧不遗余力,将其奉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流亡美国的中国民主活动家、政论家胡平认为,这种说法不但远超江胡,也超过邓,甚至取代了当年毛思想的地位,“因为按照这种提法,毛思想是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现在是21世纪了,现在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习近平思想。”

胡平认为,从二中全会的公报看,在三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思想写入宪法应该没有悬念,但目前还看不出有打破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意思。

现行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的任期不得超过两届。但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希望在五年后继续执政,胡平说,届时习近平就得再修改宪法,打破任期限制或是改主席制为总统制。不过,在今后五年内对宪法一改再改未免显得很不严肃。

另一种可能性是,习近平会对新宪法做出某种解释以达到连任的目的。胡平说,尽管“习思想”入宪时,前面会加上“马列毛邓三科”一大堆列祖列宗,不过唯有提出习近平思想的习近平是在位的,因此解释权在习近平手里。

他对美国之音说:“打个比方,如果某一天习近平提出一种主张,江泽民反对,说该主张不符合我的三个代表思想,习近平就会说:‘符不符合你的思想,不是你说了算,是我说了算。’”

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另一看点是,支持修改宪法,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

这意味着习近平推动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有望写入宪法。 这个权力巨大的委员会不仅将接管党内监督机构的职能,也将调查范围扩大至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任何人,包括数百万不是党员的政府雇员。此前,中国一些律师和学者批评这个委员会缺乏宪法基础,无法充分保障公民权利。

旅美作家、时评人士陈破空在美国之音星期五的“焦点对话”节目中说,由中央委员会代替两会来修宪,不是正常国家的行为,而是中国一党专政的特色,以党领政,党领导一切,等于再次公开宣示人大、政协两会是不折不扣的橡皮图章。

香港时评人士林和立也认为,在邓小平提出依法治国多年后,中国的法律与宪法依然为政治服务,尤其为党内当权者服务,着实令人失望。他说,这次修宪与普世价值和依法治国背道而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