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究竟是亲华还是反华?习近平有点急
www.wforum.com | 2018-01-20 03:11:0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究竟是亲华还是反华?习近平有点急

中美关系一波三折:从特朗普上台前对中国发出的威胁,到海湖庄园与习近平会晤;从推特批评中国对朝鲜应对不力,到紫禁城“国事访问+”。如今,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定义为对手,而一场贸易战的迹象似乎在增加。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一年,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他通电话。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习近平称过去一年两国关系"总体稳定"。不过,习近平也呼吁双方要"相向而行"。

时殷弘:美国押宝朝鲜大错特错

中国专家对中美关系的表述更为直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向德国之声表示,特朗普上台一年,中美关系实在谈不上好。"在海湖庄园之后,主要是由于特朗普的行为,中美关系的所谓'浪漫气氛',不到三个月就破灭了。"

去年7月底,特朗普曾发推特,称对中国非常失望。"我们过去愚蠢的领导人容许他们每年在贸易上赚取数千亿美元,然而他们在朝鲜问题上什么都没有为我们做,只说空话。我们不会再容忍下去。中国可以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

时殷弘认为,特朗普的中国战略把宝完全押在朝鲜问题上,注定要失败。"你要把这么重要、这么复杂、这么广泛的中美关系压在一个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上,中美关系肯定会有大的波动。"

时殷弘说,中国还是"给了很爱虚荣的特朗普一个国事访问+","但还不到一个月,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定义为rival power。"

黎安友: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是对华政策转折点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也认为,去年12月特朗普推出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可被视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转折:"将中国--同俄罗斯一道--定性为竞争对手,并大幅降低美中关系中合作的因素,而过去,美中关系被认为是多层次的,与美俄关系有所不同"。

黎安友还认为,2018年,美中在贸易方面可能会进入更具对抗性的阶段,"有很强的迹象显示,华盛顿会对中国采取某种形式的贸易措施"。

时殷弘表示,如果特朗普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而中国"真正抵抗一下",将会有短时间的贸易战而两败俱伤。

去年8月,特朗普授权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对中国进行损害美国知识产权的调查。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则认为,美中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两国商界都不愿意出现这样的情况,但贸易紧张情势上升势在必然。

鲍尔丁:特朗普对华贸易政策在美国国内有共识

鲍尔丁认为,华盛顿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阵营,对于中国特别是在贸易上采取更强硬立场,其实存在着相当广泛的共识。而特朗普在上任后,的确采取措施来抵制美国所认为的中国在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双重标准"。

鲍尔丁认为,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对华政策虽然称不上"非常好",但"并不糟糕"。他认为,美国市场除铝制品、钢铁制品之外,对于中国是基本开放的,而中国的保护主义程度远远超过美国。因此,特朗普的政策不单是出于"美国第一",也是因为美国认为中国的贸易做法是不公平的。

军备竞争:未摆到台面上的重要话题

朝鲜和贸易,这两个话题是美中关系中摆到台面上的,而时殷宏教授认为,两国间的军备竞争其实"更为深刻",只是从来没有公开谈判过。"世界历史上超级大国争的,根本的就是战略力量和战略空间。"特朗普更新了美国的战略力量,而习近平提出"强军"思想,就是此义。

回首一年,黎安友认为,特朗普的中国政策是"不一致的",而且,这些政策在多大程度上是特朗普身边的人制定的,外界并不清楚。

鲍尔丁则提出,应当将特朗普的公众形象与他的政策表现区分开来。对前者,在美国国内外都有诸多批评,但特朗普特别在贸易上的对华政策,是说得过去的。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