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思想入宪 中国人只差喊吾皇万岁
www.wforum.com | 2018-01-20 03:02:3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思想入宪 中国人只差喊吾皇万岁

  中共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9届二中全会)昨在北京闭幕,会后公报显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国《宪法》,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进一步巩固权力。至于外界预期的修改国家主席任期,公报未提及,反映习对谋求第三个任期而修宪尚有顾忌。学者认为这或许是习的谋略之一,等2022年本届任期快结束时再修也不晚,因届时其权力更稳固,称皇称帝都是水到渠成。

  本次修宪是现行中国《宪法》自1982年颁布以来,第5次修订,这次修宪可以说是完全为习近平揽权而量身订做。中国《宪法》保障徒具形式,仅是中共专权的工具。

  估3月人事异动

  路透昨报导,尽管中国《宪法》保障人民言论、宗教与结社自由,但完全被忽视,凸显中共领导的主要地位。

  昨发布的公报透露这次修宪两大重点:一是习思想入宪,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并列,成为国家根本法;全会称赞习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极尽吹捧。二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通过修宪从《宪法》上予以确认。

  至于备受外界关注是否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规定,以便为习谋求第三个任期铺路,公报没有任何暗示;公报也没有提及二中全会是否还讨论"其他事项",显示这次会议只议修宪。但有消息透露,中共很可能在下月召开三中全会,届时才会专研3月政府换届的人事安排等问题。

  抬轿与毛邓比肩

  路透分析,去年召开的十九大会议修改中共党章,已冠名写入习近平治国思想,将他提升到与已故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比肩的地位。如今再将其治国思想入宪,显示权力更巩固,而且是毛泽东之后首次有现任领导人的思想写进《宪法》。"邓小平理论"是在1999年邓逝世后才入宪。

  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他对第三度连任有所顾忌,二方面他不必现在去动这个敏感话题。""习可以到2022年任期快结束时再修宪谋连任,届时他的地位已完全巩固,称皇帝都是水到渠成。"

  成立机构扫贪腐

  至于新设立的监察机构,名称可能为"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将与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合署办公,职责是调查、监督和处置反贪腐。海外媒体曾指,习的昔日打贪大将、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可望接掌该机构,使打贪这项习近平对付政敌的工具,进一步巩固制度化。

  我陆委会昨不评论此事。台湾网友讽:"差不多已经到了吾皇万岁的地步。""中共这些领导人是什么诺贝尔奖得主或哲学家吗?什么思想,只是强迫中奖的新教科书。"

  中国历次修宪重点

  ●1988年

  配合市场经济改革,允许私营经济出现、准许土地使用全转让

  ●1993年

  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写入序言

  ●1999年

  "依法治国""邓小平理论"入宪,废止"反革命罪行"条款

  ●2004年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三个代表"入宪;"戒严状态"改为"紧急状态"

  ●2018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序言

  资料来源:中央社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