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深圳产值超香港!大湾区激夺头把交椅
www.wforum.com | 2018-01-18 03:38:52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产值超香港!大湾区激夺头把交椅

�  深圳日前公布了二○一七年经济数据,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可达二万二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将一举超过香港,成为华南第一城。深圳迅速崛起并坐大,将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龙头,而原本璀璨夺目的香港,则愈来愈黯淡无光,被边缘化是大势所趋。

  根据最新预测,中国目前五大一线城市中,深圳的国民生产总值仅次于上海、北京两市,香港居第四,但仅比广州多约五百亿元而已。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去年的增量约为一千九百亿元,也就是说,广州明年的生产总值将全面压倒香港。

  深圳产值超过香港是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折射了深港两地经济实力对比的逆转。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计划的龙头争夺战,经此一役,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深圳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主角,而且是发动机和大脑中枢,香港注定只能是配角。

  最关键的是,深圳经济结构极为健康,产业升级迅勐,这是香港根本无法比拟的。深圳拥有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有七家,而且这些企业多是像华为、腾讯、中兴等科技创新企业,不仅引领中国科技,甚至是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另外,深圳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领域也具有压倒性的优势。相比之下,香港除了金融及地产,几无所长,产业结构单一,经济门类畸形,除了成为富人后花园之外,并无任何亮点可言。

  从某种意义上说,深圳去年产值超过香港,只是刚刚开始而已。随着科技驱动力加速,深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每年的增长率都可能高达百分之十以上,也就是每年增量起码高达二千亿元。以往香港经济总量在中国各大城市中一马当先,现在是与一线城市比翼齐飞,今后恐怕是望尘莫及了。而且现在中国二线城市中的苏州、杭州、重庆、天津发展迅勐,赶上香港也就是三、五年时间。

  香港的沦落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回归以来香港朝野受民主、普选之争困扰,大量的精力与财力浪费在毫无意义的政治争拗上;另一方面,香港的经济受到大财阀、大集团的控制,特区政府亦鼠目寸光,只专注于渔利最丰厚的地产、金融业,对需要高投入的科技不屑一顾或是三心两意,从而使香港逐渐失去经济转型与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坐视深圳从香港的配套基地,一跃成为自主创新、引领潮流的华南龙头。

  深圳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国家版图中的地位将愈来愈突出,或许某一天,深圳将升格为中央直辖市,全面整合周边的东莞、惠州、中山一带,届时香港将更加斯人独憔悴。如果说深圳是风华正茂的青春美少女,香港已是浓妆艳抹的中老年妇人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