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西方已证明成功的东西 中国借鉴一下为好
www.wforum.com | 2018-01-18 03:38:36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已证明成功的东西 中国借鉴一下为好

�  现在内地网络管得严,政治的不能说,经济上说又觉得很苦难,文化上说又觉得很伤痛,社会上说又觉得生命财产都会受影响。虽然反对“人肉搜索”,反对也就是归反对,人肉搜索该来的还是会来,来了也挡不住。人肉搜索把人搞得狼狈不堪,甚至闹出自杀的事来,也在逻辑和情理之中。

  网上的人肉,基本都是以道德为主线。被人肉的人往往不符合道德要求,自视为很道德的人就有了人肉搜索的理由。一旦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具有了道德优势,就无往而不胜。在道德面前,甚么法律、人权、私人领域都失去了存在的理由。明星偷腥不道德,打死狗不道德,拦高铁不道德,性侵女生不道德,不道德的人可以被人踏上一千只脚、一万只脚。

  这些人却往往忽略了一个基本问题,道德不但有责任,而且有边界,道德以人权为底线。没有责任的道德根本就不是道德。道德泄愤只是泄,并不是道德本身。真正的道德是与平等、尊重、人权、尊严携手并肩。

  中国的传统文化,别的优势没有,道德感优势却是爆棚。有人之初性本善做支撑,有修身养性、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内敛和外扬,人人都可以当圣人。道德主义大棒,在道德保卫仓库里有的是,随便拿一个出来,用起来得心应手,一挥就能打倒一片。有道德感优越感就有了用道德打人的资格。

  在西方有宗教原罪意识,道德仓库里的大棒不多,经常不用,手也就生疏。有一个《圣经》故事,道出了道德的无用。一个女的通奸,全村的人都要把这个人打死。好在他们还有点理性,在打死这个通奸的女性之前,问了一下耶稣。耶稣说,如果你们认为自己无罪,那就打死这个通奸的女性吧。这句话真管用,全村的人放下了手中的石块木棍,没有打死这个通奸的女性。人都有原罪,原罪面前人人平等,谁也不比谁高尚,谁也没有高人一等的道德资格,与其打人,不如反省自己。

  鲁迅《狂人日记》的主人公,翻看历史,看的都是满嘴的仁义道德。在仁义道德之下,看到了核心的两个字“吃人”。道德吃人,从来都具有神圣感、庄严感,甚至还包括仪式感。狂人看出了吃人,是非理性人读出了理性。如果没有看出中国道德吃人的宿命,是理性人读出了非理性,是理性人吃了传统文化的精神迷幻药之后变成了非理性人。

  几千年来,部分国人因吃了道德迷幻药而处在迷幻中难以自拔,既不想自我救治,也不想他人救治。想救治的人被视为洪水勐兽,且还想给救治道德迷幻的人进行反救治。按哲学家李泽厚的话来说,文革就是高扬道德主义的旗帜。是不是道德主义的旗帜有待学术讨论和研究,但文革中狠斗私字一闪念,追求六亿神州尽舜尧的道德目标确是极为风行。文革的道德追求就要砸烂封资修,只有砸烂封资修,才能实现道德目标。

  这种道德迷幻病得治。救治道德迷幻病不能通过道德救道德,用道德去救治道德的实践表明往往是非道德泛滥。道德教育不是万能的,道德教育万能只能让道德吃掉人类最后的一点道德本性。

  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法治与规则。法不容情,是防止道德泛滥。法可容情,是让道德归道德,法治的归法治,道德不能冲破法治的界限。有法治有规则才有道德,没有法治没有规则就没有道德。人仅靠内在的道德约束,不让道德泛滥成灾,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得到,大多数人做不到。靠法治规则,人类的道德才能靠得住。

  西方已证明成功的东西,需要拿来借鉴一下为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