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私有化言论风波发酵!文革思维卷土重来
www.wforum.com | 2018-01-18 03:33:1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私有化言论风波发酵!文革思维卷土重来

吴敬琏

  中国人民大学一名教授近日撰写文章,批评鼓吹私有制的2名大陆和香港学者。文章获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转载,引起争议。有认为这是文革思维有卷土重来的迹象。

  争议的起因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新城近日发表题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的文章。

  文章把矛头指向2名被指鼓吹私有制的著名经济学者:中国大陆的吴敬琏和香港的张五常,形容张五常“赤裸裸反党反社会主义”, 并说吴敬琏“怎么看国有企业都不顺眼,非要彻底消灭不可”。

  周新城又表示, 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并建立公有制,忘记这一条就意味着背叛,不能称之为共产党员。他写道,这是“共产党人不能忘记的初心”与“共产党人必须牢记的使命”,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却有一些自称“共产党员”的人极力批判消灭私有制的思想,主张私有化。

  文章由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旗下的“旗帜”栏目官方微博转发后引发大批网民讨论。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曾发表多篇著作抨击公有制,他形容“消灭私有制是灾难之源”.

  孙文广:58年搞人民公社死了几千万人,这个残酷是怎么来的呢?有的人说是大跃进,实际上不是,是消灭私有制。当时社会上有个流行很广泛的口号,叫“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把农民的土地全部收为公有,自留地全部变为集体经营,家里养的猪和狗全部归公社,这样农民就没有积极性。现在你再搞人民公社可以吗?你再搞这些国营企业行吗?这面临很现实的问题:没有私营企业就没有现在中国经济的进步。

  孙文广又指公有制除了是灾难之源,也是贪腐的根源。

  孙文广:你想想这些官员们有孩子有兄弟姐妹,他怎样利用哥哥掌权、掌握国有资产,他就可以获取利益,到哪里都会给他开绿灯。另外这些高官的行为是不受制约的。一个省委书记不仅管国有企业,还管法院、检察院、媒体。

  至于转载周新城文章的“求是”杂志,孙文广有这样的印象:

  孙文广:说实在的,我也多少年没有看它了。因为它的观点是代表党内比较保守的、比较传统的一些观念,也代表了党内一部分坚持“原教旨”、即坚持僵化的思想。

  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认为此事件反映极左思潮有卷土重来的迹象。

  章立凡:这类很荒诞的观点无论党内外都得不到同情。党外可能只有一些在现代化进程中没有受益或者被剥夺被边缘化的人群可能还有一定的兴趣,他们可能希望再有一次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对于中共体制内现在已经高度腐败,大家都知道私有制对自己有利。从现在修改教科书这点来看,也是尽量替文革的发动者推卸责任,就是把所谓十年浩劫变成探索中的失误。这应该跟高层的思想有联系,或者是揣摩领导人的思想,然后发表这种荒诞的言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