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无间道风起云涌!暗战石破天惊
www.wforum.com | 2018-01-18 03:30:1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无间道风起云涌!暗战石破天惊

  美国司法部周二表示,一名被调查人员怀疑帮助中国捣毁美国间谍行动,并确认线人身份的前中情局(CIA)雇员被逮捕。间谍网络的捣毁是美国政府近年来最严重的情报失败之一。

  现年53岁的前中情局雇员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音)的被捕,宣告联邦调查局(FBI)紧张调查的结束。该调查始于2012年左右,在中情局开始失去在中国的线人两年之后。调查人员当时面对着一个持续已久的谜团:中情局严密保存的机密,包括这么多线人的名字,是如何落入中国手中的?

  一些情报官员认为,中情局的内奸泄露了线人名单。但也有人认为,中国政府侵入了中情局用来和外国线人联系的秘密通讯渠道。

  还有一些前情报官员认为,间谍网络之所以遭到严重破坏,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相结合,以及在华情报人员行事草率造成的。对有关于中国如何抓获美国特工所进行的反情报调查,是导致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产生不和的原因之一。

  李振成2007年离开中央情报局,后来住在香港,在一家知名拍卖行工作。他周一在纽约肯尼迪机场被捕,并在弗吉尼亚州北部的联邦法院被指控非法保留国防信息。

  他周二出现在布鲁克林联邦法院,目前仍被关押在那里,等候转移至弗吉尼亚。司法部的一名官员称,他没有律师。联邦调查局显然知道李振成要回美国,于周六匆匆对他提出指控。

  李振成曾于2012年返回美国,和家人住在弗吉尼亚。在那期间,联邦调查局特工在他住在夏威夷和弗吉尼亚酒店时搜查了他的行李,并发现了两本小册子,其中有包含机密信息的手写笔记。他在2013年接受讯问后返回了香港。

  李振成本月何以决定冒着被捕的风险来美,目前尚不清楚。

  法庭文件显示,在特工发现的两本册子里,李振成详细写下了与中情局线人和卧底特工会面的详细情况,以及他们的真实姓名和电话号码。检方称,书里的内容反映的信息,和李振成任职中情局期间在机密电报里所写的信息相同。

  超过12名中情局线人被中国政府杀害或监禁。《纽约时报》去年报道了中情局线人网络被暴露的程度。对中情局来说,这是一个毁灭性的挫折。

  官方称,在中国失去的线人人数,堪比前中情局特工奥尔德里奇·艾姆斯(Aldrich Ames)和前联邦调查局特工罗伯特·汉森(Robert Hanssen)的背叛在苏联和俄罗斯造成的损失。此二人长年向莫斯科泄露情报工作。

  中情局拒绝评论李振成被捕一事。

  法庭文件显示,李振成1982至1986年在美国陆军服役,后于1994年加入中情局,担任案件专员。前中情局官员称,他在中情局任期期间也在中国执行过任务。认识他的人说,在事业陷入停滞后,他带着不满离开了中情局。

  检方称,在2012年携家人返回美国之前和之后,李振成与前中情局同事和另一些政府雇员见过面。

  中情局开始失去在中国的骨干之初,并不清楚这种损失是系统性的,但随着失踪事件增加,美国情报界最终意识到出了大问题。

  此案令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负责反情报调查的官员感到沮丧。他们试图确定中国是如何破坏在华间谍行动的。

  联邦调查局怀疑内鬼向中国政府泄露了机密信息。这个推测起初并没有得到中情局的支持。最终,李振成在这场寻找叛徒的行动中成了主要嫌疑人。

  前情报官员称,联邦调查局设计骗李振成返美,他在2013年5月和6月接受了五次面谈。当局称,他从未向调查人员透露过这两本小册子。它们据称是一本地址簿和一本记事簿。

  前官员说,他们惊讶于2012年李振成在知道自己可能是联邦调查局的怀疑对象的情况下返美。有关联邦调查局骗他回来的行动细节受到严格保密,但前情报官员表示,他回来可能是因为中情局承诺和他签订合同。很多前情报人员离开中情局后,又签合同回来工作。在联邦调查局同他进行面谈后,他一度回到香港。

  联邦调查局为何没有在最初发现小册子中的机密信息后就逮捕他,目前尚不清楚。联邦调查局拒绝置评。

  多名官员担心,李振成的案子和至少另一起案件代表了中国情报机构一种令人不安的模式,即把前中情局官员作为目标。这比尝试招募中情局现任特工更容易。

  6月,一名前中情局雇员被控向中国提供机密信息和做虚假陈述。检方称,在弗吉尼亚州利斯堡,60岁的前中情局雇员凯文·帕特里克·马洛里(Kevin Patrick Mallory)从上海带回来的一台通讯设备上,有绝密文件和显示他有罪的信息。

  3月,检方宣布逮捕长期在国务院工作的坎迪斯·玛丽·克莱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她被控在与中国官员来往一事上对调查人员撒谎。克莱本不认罪,控告她的刑事起诉书显示,中国特工把现金汇入她的银行账户,并送给她价值数千美元的大量礼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