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重点清除这类人 中纪委书记发信号
www.wforum.com | 2018-01-16 08:27:34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点清除这类人  中纪委书记发信号

赵乐际出席研讨班开班式并讲话。来源:新华社

15日,中央纪委举办十九届中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开班式上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十九大后,赵乐际已多次公开直言清除“两面人”。

11月初,赵乐际在人民日报撰文《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到,“两面人”恶化政治生态、损害党心民心,要切实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

12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中着重提出要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

上周末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中纪委二次会议上,赵乐际代表中纪委作了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八项任务中,第一条就点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其中直言“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两面人”的群像到底是什么样?中纪委曾撰文指出他们的特征:他们懂得,要想逃避追查、保住官位并得到提拔,除了加强贪腐行为的隐蔽性外,还要在外表上善于包装,在言论上欺骗组织和群众。由于善于伪装,“两面人”一旦东窗事发,往往舆论哗然,给人们心理带来极大冲击。

十九大后“首虎”、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就是典型。他曾经担任中央网信办主要负责人,但却严重背离了党性原则,污染了政治生态,不但不能代表网信队伍,反而败坏了党的形象。

刚刚一审获刑13年的广东省委原常委李嘉,则是善于伪装的代表。2012年,他以48岁的年龄当选广东省委最年轻的常委,一度被称为“政坛希望之星”。但他顶风违纪、边腐边升,通报出来后,一位大学老师感叹:“李嘉在中山大学读书到几年前,我跟他一直有接触,完全没想到他是这个样子。”

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也常口是心非、装得很像。在调研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他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环保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提起要求来“口号响当当”,但就是没有下文,表面看“四个意识”没问题,可事实证明却是只见表态不见落实。

程度更甚者,更是阳奉阴违。2013年9月,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当即表态“狠抓反腐倡廉”。3年后,中央巡视组开展“回头看”,却发现当地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后来,孙政才本人也东窗事发。

至今落马的71名“军老虎”中,也不乏“两面人”,解放军报对十九大后“出事”的两位上将——张阳、房峰辉,均用到了这个词。房峰辉上周落马,军报次日刊文称“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决不当两面人”;而去年11月张阳畏罪自杀之后,军报也曾评价他: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

此外,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黄兴国、周本顺、万庆良、王敏等,都是言行不一、光说不练的典型代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如此形容他们:“台上道貌岸然,台下乱纪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点灯是人,熄灯是鬼”。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分析过,做“两面人”、搞“两面派”的实质,是对党失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忠诚不再“绝对”,理想信念就会出现“豁口”。

在不少落马官员的忏悔录里,理想信念滑坡普遍被归结为他们失足的原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王素毅称,“愧对了党和人民的培养,一切都源于放松了世界观的培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忏悔道,“犯了这样的错,确实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和思想警惕”。

这些深刻的教训表明,任由“两面人”“太平官”、吹吹打打者大行其道,不仅损害政治生态,更会让党的形象受损,值得深思!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