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究竟何为薄王遗毒? 陈敏尔剑指唱红打黑
www.wforum.com | 2018-01-15 05:23: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敏尔接力清除“薄王遗毒”(图源:VCG)

2012年3月15日,重庆发生王立军事件后,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停职,从而折戟政坛,从此,重庆开始了漫长的清除“薄王遗毒”进程。直到五年之后的2017年7月24日,另一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其主要罪名之一仍是“清除薄王遗毒不力”。孙落马后,重庆的权杖交到了第三位政治局委员陈敏尔手中,陈就任重庆市委书记之日即信誓旦旦清除“薄王遗毒”。那么,纷纷扰扰前后五六年,两任重庆市委书记先后跌了同一政治跤子,到底何为薄王遗毒?

2018年1月13日,有港媒消息指,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波与重庆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廷彦均遭贬职,上述两人为薄熙来主政重庆时期“唱红打黑”政治打手。周王两人在陈敏尔接替孙政才重庆市委书记一职之后,被紧急取消了中共十九大重庆党代表资格。迹象表明,在“薄王遗毒”扑所迷离几年之后,陈敏尔将清毒重点引向薄熙来的“唱红打黑”。

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推行一系列宣扬毛泽东思想的运动,重振“红色文化”,以提升公众士气。活动要求宣传传颂毛泽东语录、唱红色歌曲、播革命电视节目和歌剧,鼓励学生参照文化大革命的上山下乡运动到农村工作。这一系列“唱红”动作,引发知识分子和中共党内改革派强烈反弹,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倒退,好像让人觉得“被淹没在一片红海中”,痛苦的文革回忆再次涌上心头。批评者讥讽薄是“小毛泽东”。

“唱红”之外,薄熙来还在重庆开展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发动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的“打黑”持久战。据统计,2009年至2011年间,大约有5,700人在清扫行动被诱捕,包括商人、警察、法官、政府官员和薄的政敌。行动由曾经在辽宁与薄共事的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监督。但这一“打黑”行动,因为无视法律程序以及事实上广泛存在的严刑逼供,制造了一批冤假错案,从而被法律界讥为“黑打”,造成法制倒退。

    当时即有政治观察人士指,薄熙来主政重庆厉行“唱红打黑”,背后真实目的是为了树立政绩并卡位其后的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争夺战。薄主政重庆期间,时任中共九位政治局常委除了胡锦涛都到过重庆视察。温家宝、李克强两人视察重庆所谈内容为经济相关。王立军事件后,政治风向陡变,薄熙来去职并经过审判后入狱。但即使是在公开审判薄熙来的法庭上以及其后的判决书中,官方和法院对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的“唱红打黑”也未置一词。这给何为“薄王遗毒”带来了巨大的模糊性,给外界造成“薄王遗毒”仅限于贪腐以及薄谷开来杀人事件的印象。

    分析人士称,薄熙来落马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空降重庆收拾残局,十八大上张德江返京晋升为政治局常委,短暂过渡后将重庆权杖交给了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孙政才主政重庆五年来“清除薄王遗毒不力”,除了其个人慵懒无为,和何为“薄王遗毒”认识不清亦有莫大关系,上述薄熙来“唱红打黑”政治打手周波王廷彦两人在孙政才主政重庆时继续留任就是这种认识模糊和混乱的表现。

    此次清除“薄王遗毒”,孙政才之后主政重庆的陈敏尔,将运动引向薄熙来的“唱红打黑”,是进一步明确了“薄王遗毒”“毒”在何处。而其后会否出现平反冤假错案行动,则尚待观察。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