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富豪的日常 华西村扎心了
www.wforum.com | 2018-01-15 05:03:34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许在很多人的心理,八九十年代早就是历史了,但是看到这些照片,难免勾起那么一丝回忆,也许这里面,还有你曾经的影子呢!图为八十年代一家人正在吃饭,桌上有暖瓶,还有奖状,相信现在的奖状很少有人会这样摆在墙上了,满满的八十年代土豪气息。



八十年代随着科技产品的普及,在北京的一户人家,竟然买了彩色电视。虽然画质还不如现在的普通电视,但是在当时,这些日本进口的彩电可不是寻常人家买得起的。



图为八十年代华西村的一个土豪家里的场景,华西村不愧为“天下第一村”,这小别墅还真有一番独特的风味。看到这里,有没有扎心的,想想自家的房子!



图为内蒙古,苏女士在高中毕业后就回家创业,创办了养殖场,赚的盆满钵满。在1990年,她是村里第一个置办电视机和电话的。



在90年代,要是有辆小汽车绝对是一方土豪。在华西村的一位姑娘就有,正准备出门买东西,让女儿在家乖乖等着妈妈买好吃的回来。



随着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九十年代的这户人家已经是:沙发电视一应俱全,家里的装修也很好。不过打扮却因当时的时尚决定,在现在看起来,不得不说有点“土”。



图为1980年,北京四合院的一家人正在吃火锅。全家总共七口人,住着宽敞的四合院,一家人开开心心聚会吃火锅,过着小康生活,别提多温馨了。



很多90年代的土豪家庭已经开始置备各种电器,据说在当时,彩礼不要钱,置办好家电就行。



这户人家客厅里沙发、电视、电风扇,甚至还有带麦的收录机,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家庭影院了。穿着也很时髦、得体。看来那个时候的生活,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低,也不显得土。甚至比起现在的一些家庭,都只高不低呢!



【延伸阅读·震惊!“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被曝负债上百亿元】90年代就已经家家住别墅存款上千万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如今被曝负债389亿,这些年发生了什么?难道真的是富不过三代吗?近日一篇题为《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的文章在网络上发酵,该文称,昔日的天下第一村,如今也走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截止到2016年第一季度,华西集团总负债高达389.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78%,有息负债245.7亿元。来源:视觉中国中国青年报



文章中的数据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显然有些陈旧了,笔者查到的大公国际于2017年7月17日的信用评级显示,华西集团截止2017年3月止,总资产541.26亿元,利润总额为0.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83%,较2016年有所上升。可以说文中负债情况基本符合事实。图为华西村的别墅区。来源:视觉中国中国青年报



只用资产负债率来评价一家企业所得出的结论必然偏颇,因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差太多,不足以断言华西集团存在严重问题。但从其净利润总额、资产回报率等核心财务指标来看,文章中所说“走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主营业务钢铁亏损太多,仅靠金融投资维持表面的盈利却是不争的事实。图为华西村的别墅区。来源:视觉中国中国青年报



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更需要从“能人经济”向现代企业治理转型,华西村的遭遇对那些先富起来的村极具借鉴和启发价值。一些完成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乡镇、村集体企业,都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力,而一些未完成转型的,可能从此走向凋零。华西村与所有的“富村”一样都是源于一个能人,其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都高度依赖这个能人。图为华西村发行的村民股票。来源:视觉中国中国青年报



始建于1961年的华西村,改革开放后在原村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大放异彩,早在1996年华西村便实现了家家户户住别墅、开豪车、存款千万,成为国内最富裕的村庄之一号称“天下第一村”。拥有无穷魅力的吴仁宝和他的华西村,不仅征服了中国人,也征服世界头号强国美国。2005年吴仁宝还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图为2012年11月29日,华西村新建成博物馆揭幕。

实事求是地说,在企业发展初期,能人经济决策层次单一、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运行要求,加上类似老书记吴仁宝这样对市场具有特殊超强嗅觉的“超级能人”,具有快速发展的强大原动力,因此华西村才得以发展壮大。但能人经济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能人的生老病死等,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往往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即便是吴仁宝这样的“超级能人”也有犯错的时候,例如花几十亿元搞出来的320多米高的大楼,每天管理花费就成了华西村的庞大负担。2003年76岁的吴仁宝将自己执掌42年的华西村最高权力移交给了四子吴协恩,实际上还是“能人经济”的延续。图为2011年10月15日晚,华西村举办庆祝建村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来源:视觉中国中国青年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