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崛起背后:特殊“一机部”与中共布局
www.wforum.com | 2018-01-14 00:58:34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离开一机部后江泽民获快速提拔(图源:Getty)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渐成为执政党青睐的战略关键词。在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等“四化”之后,这个所谓的第五个现代化,于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被正式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意味着中共的发展阶段与执政理念,开始全面、广泛、深入地向新时代迈进。

2018年元旦前后,中共密集的地方大员调整引起观察界注意,近十个省份的党政主官履新,因这是今年两会前最后一次大规模人事联动,包括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福建省代省长唐登杰等人,成为关注焦点。

同时,此二人身上鲜明的技术型、专业型官僚印迹,亦使正在中国政坛集体起势的具有军工航天系统背景的官员(前者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长期任职,后者为工信部前副部长),成为不容忽视的一个现象。

评论者说,在新的背景下,如“军工航天系”等类型官员的崛起,正是中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内在需求的外化表现——体系是机构,能力是人。军工航天背景在政坛的走俏,有其清晰逻辑,与中共建政后数次选材趋势同样,匹配中国在同时期的发展需要和用人之急。

回溯历史,例证比比可见,首推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以及辈出高官的“一机部”。

从苏联留学回国后,江泽民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任职。1962年调入一机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此后直到1985年外放上海市市长,除去期间受到文革冲击,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其大部分履历均在一机部及其衍生部门,见证了这一时期国务院部委更易迭代、机构整合与职能细分的过程。

也正因在一机部期间的优异表现,其胆略和分析能力受到党内好评。就任上海市政府主官后,意味着江泽民已进入中共高官的第一梯队,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乃至下一代领导人的潜在考察目标。

张庆伟是航天系官员的典型代表(图源:VCG)

之后的故事便无需赘述,仅四年后的1989年,江泽民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正式确立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

一机部即“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1958年由原一机部、二机部、电机部合并组成,而后经过数次裁撤合并。由其演变而来的部门包括负责航空、兵器、坦克等工业的“第三机械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机械电子工业部,机械部,电子部等。

除江泽民外,从这一系统走出的高官还有陈云、李富春、段君毅、汪道涵、李铁映、胡启立等人。

将之同近年来航天军工系统看涨的趋势相对比,可知其内在逻辑是一致的。事实上,输出了数位地方大员的工信部,同样由一机部演变而来。2008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工信部,其前身正是机械电子工业部。

而目前在政坛上,已有张庆伟、陈求发、娄勤俭、马兴瑞、许达哲、张国清、吴政隆等九名航天军工系统出身的官员,足以构成明显的用人趋势,显示目前中共选官的需求倾向。

前述评论者说,尽管时间前后相隔数十年,但在机械工业这一整体的宏观视野中,过去江泽民等人的崛起与如今张庆伟、马兴瑞等人的看好,具有一致脉络,有其必然性。

在中共建政后很长时间,百废待兴之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基础产业部门的搭建是执政主调。哪个部门的职能有助于显著快速地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显然便更能得到高层重视,相关官员自也获得更多关注。

    在此前提下,主管民用机械的一机部,能出现日后的中共领导人江泽民,自也不足为奇了。差不多时期内,石油、水利、地质等产业频出高官,其内在逻辑也是同样的。而当时的三机部、四机部、五机部、七机部等,一者主管核工业、兵器等军工产业,再者不少项目涉密,并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亟需的,因而输出的高官也较少。

    如今中国经过几十年发展,特别是21世纪前后二十多年的快速扩张,产业的建设、产能的积累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基建、能源、水利等产业技术完整、市场饱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整体框架已经确立。这是一个大前提。

    而也正是在基础产业、市场、技术非常充分的环境中,积弊也渐而滋生,诸如产能过剩、结构僵化、产业低效等问题,已颇为突出,困扰到中国经济的继续健康平稳发展。

    这种猛烈迸发的内在需求,使得高新产业从业者身上的特质成为政坛的某种刚需——在中国,官员的素质对经济发展通常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由此,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机械装备集团等央企、国企以及工信部,输出了上述张国清、张庆伟等高官,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有意思的是,这些航空航天、军工等集团公司,正是过去的“冷衙门”三机部、四机部、五机部等机械工业部门改制而来。冷热迭代,境遇更替,其间是中共选官用官“用尽其长”的不变脉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