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广州深圳争夺人才 " 给户口是标配 "
www.wforum.com | 2018-01-12 03:46:02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大陆多个城市便纷纷打响人才争夺战。广州市日前发布文件称,将加大引进人才入户力度,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户指标;进一步落实大中专、中职、技工学校学生户口迁入。

"在京沪严控人口规模的背景下,广深以及二线城市都对大学毕业生敞开大门,参与抢人大战的筹码主要分为给户口、给补贴、给住房,其中给户口是标配。"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说。

新华社报导,"这是人口、户籍政策的重大转折。"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表示,从超大城市严控户口,转向结构性开放和鼓励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急需人才落户城市,符合城市产业升级需要,背后是对"人才红利"的挖掘。

汇聚了美的、格兰仕等大型家电企业的佛山市顺德区一直享有中国大陆制造重镇的美誉。在新一轮制造业突围中,为了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环保节能三大未来关键产业,顺德求才若渴。

佛山顺德区委常委黄海调研发现,高端产业具有人才密集型特征,而不少充满潜力的年轻人没完成自己的积累,住房往往成为他们最大痛点。为吸引城市发展的产业人才,顺德提出未来5年将通过多种方式筹集和建设房源不少于3万套,其中人才专卖房售价低至五折。"顺德的人才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包括大疆科技在内的企业相继进驻。"黄海说。

2016年,深圳市政府率先把人才的标准降低为本科生,并向新引进的本科生发1.5万元人民币补贴。"将人才补贴的门槛降低为本科生、技能型工人,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孙不熟说。

"人才争夺可以优化国家人才配置,促进大、中、小城市更加平衡地发展。"大陆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彦平表示,中国大陆实施创新驱动和创新创业,人才就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核心资源。

"未来的招商引资将转变为招才引智,传统的政策优惠吸引力越来越小。"黄海说,中国大陆要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就不能忽视人才群体,服务人才,就是服务产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