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未获780亿大礼 马克龙收中国"缩水支票"
www.wforum.com | 2018-01-10 03:25:0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获780亿大礼 马克龙收中国"缩水支票"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第二日聚焦两国经贸,但公开的信息显示,昨日双方仅签订多份谅解备忘录,涵盖航空、核能等行业,甚少提实际金额;空中巴士公司亦未如外界报道般获得100架新飞机合约。法媒渲染马克龙首次访华将获中方送100亿美元(约780亿港元)经贸大礼,临门一脚大缩水,几成空头支票,外界大表意外。

  中方在礼仪上给足了马克龙,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他,两人一同检阅三军仪仗队。法国第一夫人布丽吉特和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并列站后,未能同登检阅台。随后习马正式会谈,会后两人共同举行记者会称,两人讨论中法关系、一带一路等。新华社称,"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之后两人共同出席两国系列商贸协议签字仪式,对这备受外界关注的环节,从昨晚两国媒体报道显示,多为虚而不实的谅解备忘录、意向书等,少有真金白银协议,更无习近年出访美国、英国那样,一掷千亿的投资的合同。如之前法媒报道空中巴士将获100架客机定单,但昨日中法只签署临时协议,同意加强空巴在天津组装线的生产量。

  同样备受关注的法国向中国出口核电设备,变成了法国核能集团阿海珐(Areva)和中国核工业集团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及"核废料处理厂谅解备忘录";之前报道数十亿美元的交易额只字不提。不过,习马两人倒是共同为广东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全球首项工程揭幕。

  至于内地知名网商京东宣佈和法方签署20亿欧元(187亿港元)法国商品销售协议、引入法国矿泉水、干邑等,相比之前的宣传不足为道。以至马克龙昨发表演说直言:"法国从中国的进口大约450亿(欧元),向中国出口是150亿(欧元)。如果我们要平衡,就需要增加对华出口,要在中国取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法中贸易逆差高达300亿欧元(2,800亿港元),马克龙不满之情跃然于上。

  对马克龙首次访华的收穫与期望巨大落差,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北京希望法国工商业能向一带一路投资,但一带一路工程以基建为主,资源投放大,经济收益低,发达国家对投放充满戒心,也无法令法方产生兴趣。同时,习近平在朝鲜、北约等国际议题上,希望拉拢马克龙表态与美国立场分歧,但马拒绝与美对立,令习失望,相信因政治原因令中法经贸受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