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重大转折 日媒:中国对亚洲影响力将超美国
www.wforum.com | 2018-01-07 02:08:31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大转折 日媒:中国对亚洲影响力将超美国

      日媒称,原本依赖美国的亚洲经济结构正迎来重大转折期。到2030年前后,中国对亚洲各国的经济影响力将超过美国,亚洲地区的“中国化”进程将加快。 

     《日本经济新闻》1月6日发表题为《亚洲经济日益“中国化”》的文章称,美国在战后对于亚洲各国而言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国,长期占据各国出口对象排行榜首位。然而,在2010年,东盟对中国的出口额就已经超过对美国的出口额。2016年,东盟对中国出口额达1,430亿美元,比对美国出口额高出约9%。 

      看看日本2017年的情况,截至2017年11月,日本对中国的出口额累计达13.384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09美元),打破2014年创下的纪录,再创历史新高。 报道称,亚洲各国对华贸易保持强劲势头。

      在此背景下,美中在亚洲的影响力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田原健吾利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国际产业相关统计数据进行估算,发现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将大幅拉大。

      田原指出,到2030年中国对东南亚和日本的经济拉动效果将比美国多出40%。 田原估算的是,2015年和2030年,美国和中国的消费和投资(即最终需求)分别增加1%,通过出口等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拉动东盟五个主要国家和日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   

      据估算,到2030年,中国每增加1%的需求,可拉动东盟五国经济规模增长33亿美元,比2015年扩大一倍,而美国到2030年每增加1%的需求对东盟五国的经济拉动效果是19亿美元,不到中国的三分之二。

      报道称,2015年,中国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力已略微高于美国。中国1%的需求对日本的经济拉动效果是28亿美元,而美国1%的需求对日本的经济拉动效果是27亿美元。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政策,以此为杠杆推动基础设施和设备投资增加,日本对华机械产品等出口大幅增加。 

      到2030年,中国1%的需求对日本的经济拉动效果是46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约60%,中国1%的需求对日本和东盟五国的经济拉动效果之和是美国产生的拉动效果的1.4倍。2015年,中国1%的需求对日本的经济拉动效果和日本名义GDP之比是0.064%,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升至0.096%。

      中国1%的需求对东盟五国的经济拉动效果和东盟五国名义GDP之比到2030年将达0.074%。 此外,路透社称,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此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排名表显示,预计2018年印度以美元计算的经济规模将超越英国和法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而中国到2032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