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伊朗之春失败了,却给中国敲响五大警钟
www.wforum.com | 2018-01-07 01:51:08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之春失败了,却给中国敲响五大警钟

  伊朗2017年底到2018年初这大约一周的骚乱,共造成20余人死亡,几乎波及到了伊朗所有大城市。虽然,伊朗官方说只有1.5万人参与了示威骚乱,但实际参与人数肯定比这个多得多,否则不可能波及那么多城市,也不可能死那么多人。在笔者看来,这样的骚乱和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2014乌克兰街头革命本质上是一样的,准确地说就是一场颜色革命、街头革命。

  虽然是一场颜色革命、街头革命,但就像笔者之前分析的那样,在其它国家也许真的能颠覆政权,但在伊朗至少现在根本不可能。为什么说不可能呢?原因有三个:

  一、伊朗是政教合一的国家,民众对宗教领袖有天然的归属感。

  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宗教领袖是伊朗最高领导人,伊朗人对其宗教领袖有一种天然的归属感,想颠覆这样的国家,很难。

  二、伊朗虽然是政教合一国家,但其宗教领袖并不直接管理政府,这使得宗教领袖与民众之间直接矛盾较少。

  政府最高的管理者是总统,而伊朗的总统是选出来的,由于宗教领袖并不直接管理政府,这使得伊朗民众与宗教领袖之间并没有直接矛盾。所以,当民众表达诉求是往往有总统背锅。哪怕这一骚乱规模再大很多,伊朗也顶多换个总统,宗教领袖还是宗教领袖;再不成,哪怕就是换了宗教领袖,其政权和政权模式也不会被颠覆。相比很多国家,伊朗的体制使得其政治弹性非常大。所以,颠覆伊朗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三、伊朗是个抗压能力极强的国家,民族主义+宗教力量使得这个国家很难颠覆。

  翻看近几十年伊朗的历史,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伊朗是亲美的巴列维王朝,是君主立宪制整体,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变成了政教合一的国家。而且,由于伊朗并非阿拉伯民族,而是古波斯民族的后代,因此在中东地区伊朗是一个民族主义很重的国家。

  民族主义、宗教主义都浓重的情况下,又是政教合一的整体,这样的民族特点、政治体制,外力是很难颠覆的。试想,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接着就是8年两伊战争,两伊战争后又是长期被西方封锁,经济状态一直不好,这样的国家,其抗压能力可想而知,故非常难颠覆。

  伊朗政权难颠覆,但并不代表颜色革命、街头革命不会对伊朗造成负面影响。虽然,这一次街头革命只爆发了一周时间就被扼死在了摇篮里,但这已经表明了,现代社会,颜色革命、街头革命随时可能发生,随时可能对一个国家的政权构成威胁,这种手段依然是非西方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且,伊朗的街头革命也再次证明,国家只要是处于较为开放状态,落后国家随时都有被颜色或街头革命更迭政权的风险;当然,如果选择封闭,那么朝鲜的日子就是典型案例。在笔者看来,伊朗的这次街头革命,给中国敲响了五大警钟:

  一、任何时候,不能忽略民生。

  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被颜色、街头革命的国家,或者出现动荡的国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经济发展和民生遇到了问题。直白说,就是当老百姓的生活出现了问题时,社会矛盾就容易激化,民众不满的矛头就很容易指向政府。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控制,再有人背后策划、挑动和引导,就很容易爆发颜色或街头革命。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好、民生做得好、社会公平清明,公众对政府满意度很高,无论是颜色、街头革命,往往都不会造成太大声响,政权被颜色的可能性就很低。

  所以,一个国家如果不能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那么其政权稳定性就悬了。中国之所以社会比较稳定,根本原因就是这方面做得不错。但是,中国做得好不代表其它国家做得都好,任何国家的政权都忧虑稳定问题,都期待经济发展民生水平提升,相关国家的这些需求,也正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机会所在。

  二、国家向外拓展影响力,若非迫不得已,要量力而行。

  伊朗的这次骚乱,是2009年以来总统选举那次示威游行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这次发生骚乱暴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过去几年,伊朗在也门、伊拉克、叙利亚投入了大量资源,其中包括出兵叙利亚和伊拉克,这种消耗让伊朗经济、民生都有些吃不消,这是事件爆发的促发内因所在。

  由此充分说明,国家在向外拓展影响力时,若非迫不得已,还是要悠着点,尽量不要去过度消耗国力,尽量通过经济手段在不断拓展中发展自己,而非持续消耗自己。

  《孙子兵法》作战篇有一段话应该给中国今天向外拓展影响力有很大的启发: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于国,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也。国之贫于师者远输,远输则百姓贫;近师者贵卖,贵卖则百姓财竭,财竭则急于丘役。力屈、财殚,中原、内虚于家,百姓之费,十去其七;公家之费,破军罢马,甲胄矢弓,戟盾矛橹,丘牛大车,十去其六。故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忌杆一石,当吾二十石。故杀敌者,怒也;取敌之利者,货也。

  这段话的中心意思就是,打仗是最消耗百姓资材的,因此善用兵的人,要从敌人那里筹集粮草,国家最怕的就是军队打得过远导致物资向太远的地方输送,因此智者而要鼓励士兵从敌人那里夺取物资,就得以物质奖励。扩大影响力当然不止打仗,所以中国要尽量用经济手段,这样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不但不是经济消耗,还是发展。当然,伴随经济向外拓展的也需要军事力量作为支撑和保障,这样以经济、军事为基础,立足于政治推动影响力拓展,就不会疲于奔命,就不会对经济民生带来压力,就是良性循环。

  三、要对“境外代理人”保持高度警惕。

  如果大家注意,最近俄罗斯处理了一批“境外代理人”,伊朗这次也是利用情报部门的情报快速抓捕了“境外代理人”才很快平息了骚乱,而在之前被颜色或街头革命的国家,都存在有组织的“境外代理人”发号施令。由此可以看出,“境外代理人”往往是骚乱爆发和能否控制的关键。对于普遍存在的“境外代理人”,也必须要高度警惕。

  四、面对西方国家,要尽量把他们与自己的利益拉开,要让他们的利益差异化。

  制造颠覆他国的颜色革命、街头革命的力量,主要来源于西方国家。西方国家经济发达,有更多精力和资源去颠覆他国,而且通过颠覆他国可以获得一些殖民权力从而获得经济或地缘利益。由于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都全面领先世界上所有国家,在这种情况下面对西方中国应该有计划地将西方各国利益差异化。这一点,伊朗在达成伊核协议后立刻就开始这么做了,分别采购了美国波音166亿美元客机和空客180亿美元客机。所以,我们也看到,特朗普虽然想废了伊核协议,不但欧洲盟友反对,连国内很多人都反对。

  五、要管控好互联网。

  伊朗这次骚乱,为什么能在短短一两天内在全国蔓延?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效率大大提升,这使得极少的人就能组织调动起来极大的群体,所以骚乱很快蔓延至了主要大城市。

  伊朗在这方面还是很有经验的,在无法做到舆论斗争时,直接断网了。然而,在现代社会,断网虽然有效,但也可能引发次生问题,对经济影响也比较大。所以,管控好互联网,引导好互联网舆论对国家安全来说意义重大。中国在四五年前互联网是一团乱麻,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美国电视节目中公开说,要用互联网扳倒中国。中国现在情况改观很大,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的国家实力、发展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当然情况比伊朗好多了。但是,也不能懈怠,上述5大警钟需要长鸣于心。因为,有不少国家还对中国虎视眈眈,他们希望中国出大问题、遇大麻烦,中国不能给别有用心之人、之国可乘之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