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伊朗之春失败了,却给中国敲响五大警钟
www.wforum.com | 2018-01-07 01:51:08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之春失败了,却给中国敲响五大警钟

  伊朗2017年底到2018年初这大约一周的骚乱,共造成20余人死亡,几乎波及到了伊朗所有大城市。虽然,伊朗官方说只有1.5万人参与了示威骚乱,但实际参与人数肯定比这个多得多,否则不可能波及那么多城市,也不可能死那么多人。在笔者看来,这样的骚乱和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2014乌克兰街头革命本质上是一样的,准确地说就是一场颜色革命、街头革命。

  虽然是一场颜色革命、街头革命,但就像笔者之前分析的那样,在其它国家也许真的能颠覆政权,但在伊朗至少现在根本不可能。为什么说不可能呢?原因有三个:

  一、伊朗是政教合一的国家,民众对宗教领袖有天然的归属感。

  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宗教领袖是伊朗最高领导人,伊朗人对其宗教领袖有一种天然的归属感,想颠覆这样的国家,很难。

  二、伊朗虽然是政教合一国家,但其宗教领袖并不直接管理政府,这使得宗教领袖与民众之间直接矛盾较少。

  政府最高的管理者是总统,而伊朗的总统是选出来的,由于宗教领袖并不直接管理政府,这使得伊朗民众与宗教领袖之间并没有直接矛盾。所以,当民众表达诉求是往往有总统背锅。哪怕这一骚乱规模再大很多,伊朗也顶多换个总统,宗教领袖还是宗教领袖;再不成,哪怕就是换了宗教领袖,其政权和政权模式也不会被颠覆。相比很多国家,伊朗的体制使得其政治弹性非常大。所以,颠覆伊朗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三、伊朗是个抗压能力极强的国家,民族主义+宗教力量使得这个国家很难颠覆。

  翻看近几十年伊朗的历史,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伊朗是亲美的巴列维王朝,是君主立宪制整体,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变成了政教合一的国家。而且,由于伊朗并非阿拉伯民族,而是古波斯民族的后代,因此在中东地区伊朗是一个民族主义很重的国家。

  民族主义、宗教主义都浓重的情况下,又是政教合一的整体,这样的民族特点、政治体制,外力是很难颠覆的。试想,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接着就是8年两伊战争,两伊战争后又是长期被西方封锁,经济状态一直不好,这样的国家,其抗压能力可想而知,故非常难颠覆。

  伊朗政权难颠覆,但并不代表颜色革命、街头革命不会对伊朗造成负面影响。虽然,这一次街头革命只爆发了一周时间就被扼死在了摇篮里,但这已经表明了,现代社会,颜色革命、街头革命随时可能发生,随时可能对一个国家的政权构成威胁,这种手段依然是非西方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且,伊朗的街头革命也再次证明,国家只要是处于较为开放状态,落后国家随时都有被颜色或街头革命更迭政权的风险;当然,如果选择封闭,那么朝鲜的日子就是典型案例。在笔者看来,伊朗的这次街头革命,给中国敲响了五大警钟:

  一、任何时候,不能忽略民生。

  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被颜色、街头革命的国家,或者出现动荡的国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经济发展和民生遇到了问题。直白说,就是当老百姓的生活出现了问题时,社会矛盾就容易激化,民众不满的矛头就很容易指向政府。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控制,再有人背后策划、挑动和引导,就很容易爆发颜色或街头革命。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好、民生做得好、社会公平清明,公众对政府满意度很高,无论是颜色、街头革命,往往都不会造成太大声响,政权被颜色的可能性就很低。

  所以,一个国家如果不能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那么其政权稳定性就悬了。中国之所以社会比较稳定,根本原因就是这方面做得不错。但是,中国做得好不代表其它国家做得都好,任何国家的政权都忧虑稳定问题,都期待经济发展民生水平提升,相关国家的这些需求,也正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机会所在。

  二、国家向外拓展影响力,若非迫不得已,要量力而行。

  伊朗的这次骚乱,是2009年以来总统选举那次示威游行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这次发生骚乱暴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过去几年,伊朗在也门、伊拉克、叙利亚投入了大量资源,其中包括出兵叙利亚和伊拉克,这种消耗让伊朗经济、民生都有些吃不消,这是事件爆发的促发内因所在。

  由此充分说明,国家在向外拓展影响力时,若非迫不得已,还是要悠着点,尽量不要去过度消耗国力,尽量通过经济手段在不断拓展中发展自己,而非持续消耗自己。

  《孙子兵法》作战篇有一段话应该给中国今天向外拓展影响力有很大的启发: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于国,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也。国之贫于师者远输,远输则百姓贫;近师者贵卖,贵卖则百姓财竭,财竭则急于丘役。力屈、财殚,中原、内虚于家,百姓之费,十去其七;公家之费,破军罢马,甲胄矢弓,戟盾矛橹,丘牛大车,十去其六。故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忌杆一石,当吾二十石。故杀敌者,怒也;取敌之利者,货也。

  这段话的中心意思就是,打仗是最消耗百姓资材的,因此善用兵的人,要从敌人那里筹集粮草,国家最怕的就是军队打得过远导致物资向太远的地方输送,因此智者而要鼓励士兵从敌人那里夺取物资,就得以物质奖励。扩大影响力当然不止打仗,所以中国要尽量用经济手段,这样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不但不是经济消耗,还是发展。当然,伴随经济向外拓展的也需要军事力量作为支撑和保障,这样以经济、军事为基础,立足于政治推动影响力拓展,就不会疲于奔命,就不会对经济民生带来压力,就是良性循环。

  三、要对“境外代理人”保持高度警惕。

  如果大家注意,最近俄罗斯处理了一批“境外代理人”,伊朗这次也是利用情报部门的情报快速抓捕了“境外代理人”才很快平息了骚乱,而在之前被颜色或街头革命的国家,都存在有组织的“境外代理人”发号施令。由此可以看出,“境外代理人”往往是骚乱爆发和能否控制的关键。对于普遍存在的“境外代理人”,也必须要高度警惕。

  四、面对西方国家,要尽量把他们与自己的利益拉开,要让他们的利益差异化。

  制造颠覆他国的颜色革命、街头革命的力量,主要来源于西方国家。西方国家经济发达,有更多精力和资源去颠覆他国,而且通过颠覆他国可以获得一些殖民权力从而获得经济或地缘利益。由于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都全面领先世界上所有国家,在这种情况下面对西方中国应该有计划地将西方各国利益差异化。这一点,伊朗在达成伊核协议后立刻就开始这么做了,分别采购了美国波音166亿美元客机和空客180亿美元客机。所以,我们也看到,特朗普虽然想废了伊核协议,不但欧洲盟友反对,连国内很多人都反对。

  五、要管控好互联网。

  伊朗这次骚乱,为什么能在短短一两天内在全国蔓延?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效率大大提升,这使得极少的人就能组织调动起来极大的群体,所以骚乱很快蔓延至了主要大城市。

  伊朗在这方面还是很有经验的,在无法做到舆论斗争时,直接断网了。然而,在现代社会,断网虽然有效,但也可能引发次生问题,对经济影响也比较大。所以,管控好互联网,引导好互联网舆论对国家安全来说意义重大。中国在四五年前互联网是一团乱麻,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在美国电视节目中公开说,要用互联网扳倒中国。中国现在情况改观很大,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的国家实力、发展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当然情况比伊朗好多了。但是,也不能懈怠,上述5大警钟需要长鸣于心。因为,有不少国家还对中国虎视眈眈,他们希望中国出大问题、遇大麻烦,中国不能给别有用心之人、之国可乘之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