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岸危机四伏,稳定须压倒一切
www.wforum.com | 2018-01-03 03:15:01  中时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岸危机四伏,稳定须压倒一切

  两岸关系是2018年台湾所有问题的重要互变数,将牵动年底期中选举、民进党施政绩效、中美关系、经济荣枯,这些问题的发展又将影响两岸关系。两岸关系究竟应该乐观看待或悲观以对?混乱的时代,悲观者看到无所遁逃的危机、坐视情势恶化而让恶梦成真;乐观者却能发现并掌握稍纵即逝的机会。乐观或悲观,端看我们如何应对。

  对两岸悲观者认为,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揭橥的"二个百年",分阶段迈向富国、强国战略规画中包裹着统一时间表。有的说是在2035到2049年前,有的说在2020年前,甚至直指2019年就会采取非常手段,逼迫台湾走上统一谈判。

  尤其即将接任国台办主任的刘结一,就任现职后的几次公开谈话,不似张志军较弹性与温情,被认定国台办未来将对台采取强硬态度,会清楚标明两岸的红线,稍有逾越必针锋相对做出回应。当民共互信已盪到低谷,面对年底选举,民进党有不能输的压力,民意支持度却陷入低迷,以民进党的狼性文化,很可能故意激化两岸对立,争取深绿选票回笼,两岸擦枪走火并非不可能。

  确实,两岸情势日益严峻,不但官方乃至具官方性质的智库二轨交流都告中断,甚且经常隔空交火、互不相让。在十九大召开前后,大陆网民的武统论屡仆屡起,对岸军机从例行性远海演训,进一步发展出较具针对性的绕岛巡航;反台独的基调也从过去的反对法理台独,延伸到"反对和遏制各种台独分裂行径";在不容忍法理台独分裂行径之外,加入了"反对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基础"的新论断。

  但当对岸展现更强势的促统作为时,台湾防御性措施的力道就会加大,迴避被统一作为的正当性就会上升。因而当解放军展现更大的威胁力道时,带有独派色彩的法案就会争相出笼;当美、日倡议印太战略时,蔡政府便选择正面回应。民进党执政后第一本《国防报告书》强调"防卫固守、重层吓阻"、蔡总统年终媒体茶叙刻意选在中科院举行,并强调国防自主和捍卫台湾民主的决心,就是出自这类考量,是自我防御心态的展现。但民进党政府自我防卫性的回应却引起大陆更深沉的戒心,采取更尖锐的再回应,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

  其实,政治永远是各种政治与社会力量的对撞过程,在两岸关系出现警讯的当下,我们却看到泛独派在《公投法》修正通过后,涉独的公投提案反而趋向审慎,反而蓝营跃跃欲试,泛蓝的孙文学校正规画要提出系列公投案绑大选,希望用公投启发社会的新思维。我们也看到,绿营若干争议性法案来势汹汹,却在临门一脚被及时修正或撤回;虽然看到大陆军机频频绕台,官方却刻意避免渲染对台武力威胁,也没有在外交上采取硬操作。过去1年,两岸情势紧绷,但并未跨越安全红线,两岸和平交流轨道也没有被根本破坏。

  从乐观的角度看,不但十九大政治报告继续高举和平统一、促进两岸交流的大旗,继续颁行惠台政策,两岸两会都以继续推动促进两岸交流为中心的工作。虽然在政治上对立,但两岸经济、文化、青年、教育、体育等面向的民间交流都在向前推动。诚如蔡总统年终茶叙时强调的,当美中间的战略竞合、区域经贸整合的停滞,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可能性持续存在,台湾更没有犯错的本钱,台湾必须在区域及全球的众多变数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出路。如果两岸都能从"寻找新出路与新定位"这个视角出发,则两岸情势就能有效管控,并且在新的一年营造出新的转机。

  蔡总统宣示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不会走回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维持现状是不变的立场。但关键是民进党必须上下坚守这个尺度,不能在选举时重返激起统独对抗的老路,不能低估对岸反独的决心和力道。

  北京也应理解,民进党面对支持者的压力,政策不可能断然背离原本路线,无须过度解读台湾阶段性政治发展的变化,一味诉诸反独、打压。美、日推动提升和台湾的各项关系,也不宜遽然认定蔡政府是企图拉拢美、日,以武拒统。两岸即便官方一时无法往来,也应力求民间交流关系的常态化与正常化。

  展望新一年的两岸关系,稳定必须压倒一切,能共管危机就能出现转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