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执政第一年 世界更混乱了
www.wforum.com | 2017-12-30 03:34:1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执政第一年 世界更混乱了

  2017年1月20日,川普正式就职美国总统。不到24小时,这位新科总统便"开战",对象是报导他就职典礼人数少于欧巴马的"假新闻"媒体。过去这一年,川普不仅对不友善的新闻媒体开炮,他和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之间的口水战更是让人看得瞠目结舌。

  更让人不解的是,川普频频批评向来是美国之友的欧盟领袖,却多次表露出对俄罗斯总统普丁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爱慕之意。外交政策专家史泰尔斯(Paul Stares)指出,美国的外交政策以往具有清楚的持续性和优先顺序,但川普上台后一切都变了:"川普的行为、不稳定的决策、爱推文及浮躁的个性,我认为让许多国家焦急地讨论对策。"

  除了对外造成其他国家的不安,美国内部过去这一年也被川普搞得示威不断,而他自己更是"通俄门"丑闻缠身。这一年光是以"混乱"两个字形容还不够:

  川普的外交"混乱"

  北韩

  川普就职后不久,北韩朝着日本发射5枚弹道飞弹,称之为演练攻击驻日美军基地。美国之后在南韩开始佈署萨德飞弹防御系统,而川普则放话说,若中国不好好管管北韩,"我们会来管"。7月,北韩又试射两枚洲际弹道飞弹,射程可远达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川普隔月呛北韩,继续挑衅将会面临"前所未见的烈焰与怒火"(fire and fury)。显然这招不管用,北韩继续发射射程可远达美国本土的飞弹,并进行第6次地下核爆测试。

  中国与台湾

  川普在就职前和蔡英文总统通电,成为近40年来首位直接和台湾总统对话的美国总统当选人,当时引发外界关切,川普上台后是否会改变美国数十年来的一中政策。但川普就职后态度大转变,他分别在美国与中国和习近平举行两次"川习会",并拒绝再和蔡英文直接对话。

  虽然川普多次赞扬习近平,还说中国在北韩问题上"尽力了",中美关系看似良好。但就在这一年快结束前,川普发表任内首次国安战略,把中国列为"敌对强权",立刻被中国反批"自相矛盾"、"走向自我孤立"。

  欧洲

  川普认为北约及欧盟等传统盟友都在占美国便宜,还多次批评欧盟的难民政策。他和德国总理梅克尔的白宫见面会上,更出现不愿和梅克尔握手拍照的尴尬场面。对欧盟冷淡的川普,对俄罗斯总统普丁却是热情非常,两人在7月的G20高峰会首次举行双边会谈,川普和普丁谈到欲罢不能,美国官员一度请出第一夫人玛莲妮亚打断两人的谈话,仍无法成功。隔月,川普签署国会制裁俄罗斯法案时,则是忍不住边签边骂,十分不情愿对俄罗斯祭出制裁。

  川普的内政"混乱"

  通俄门

  俄罗斯被美国情报单位指控干涉2016总统大选,而川普竞选阵营更涉嫌与其私通配合,使得川普上台后便面临一连串调查。川普一边强烈否认指控,一边开除调查"通俄门"的联邦调查局长(FBI)康梅(James Comey),引发政治风暴。司法部改派前FBI局长穆勒(Robert Mueller)接手调查,不久后便起诉川普的前竞选经理曼纳福特(Paul Manafort)与其副手盖茨(Rick Gates)。一个月后(11月),川普前国安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成为"通俄门"事件中第一个认罪的前官员。外界分析,"通俄门"所牵扯到的最高层级恐怕包括川普女婿库西纳,甚至是川普本人。

  族群对立

  川普就职隔天,全美各地发起女权大游行,抗议川普竞选时爆出的歧视女性言论。光是华府就有100万人上街,比参观川普就职的人数还多。此活动也在全球开花,预计有近500万人参与。

  川普上任后一周,他签署穆斯林入境禁令,禁止7国公民进入美国,此举立刻引发各地示威抗议,但他并没有因此继续停止制造对立。维吉尼亚州今年8月发生白人至上主义者开车冲撞示威人群事件,导致1名女示威者死亡。川普被问及此事时,并非谴责极端分子的暴力,反而说两边都有错。此话一出,他的顾问群爆发求去潮。纽约具影响力的牧师柏纳辞去宗教顾问;艺术和人文顾问委员会也宣布全员辞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