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抵制圣诞太愚蠢!文化自信在竞争
www.wforum.com | 2017-12-26 03:09:34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抵制圣诞太愚蠢!文化自信在竞争

�  内地民间及官方在近年的圣诞节发起“抵制圣诞节”浪潮,不少地方政府已禁止官员庆祝圣诞节。近日网传内地民间有不少抵制洋节日活动,除了游行,更有竖立在户外的巨型圣诞树被推倒。类似这种抵制行为,与当年义和团排外运动又有何异?中共强调文化自信,关键在于在文化竞争中赢得先机,而不是采取堵截方式获胜。

  抵制圣诞节,最大的担忧是文化入侵,但这显然是杞人忧天,圣诞节在中国的宗教色彩已经弱化,反而是商业色彩浓厚。每年圣诞节,最开心的不是基督教教徒,而是各大商家们,他们可以利用这个噱头贩卖商品,大发其财;年轻人则呼朋引类,谈情说爱,在紧张的压力下获得一时的狂欢,以减轻精神重负。

  所以,担心过洋节会导致文化沦陷,显然是多此一举。那些抵制活动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心理的表现,很多地方尤其是教育部门禁止过洋节,却不反对元旦、洋历,也不反对洋学制、洋学问。如果说西方文化入侵,其实已经侵得差不多了,现代国家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教育制度等,从器物到制度到文化,不是全面西化了吗?现代文明就是一种西化的文明,现代生活就是一种西化的生活,在吃穿住用行甚至思想文化都已西化并且过得很好的今天,口口声声担忧和抵制西方文化入侵,也是极滑稽的。

  抵制洋节与抵制洋快餐都是一样荒谬的。每当中国与其他国家有矛盾时,就会出现一系列抵制行动,比如美式快餐店就曾多次被攻击,参与者多是一些基层民众,他们打着“爱国”之名,围攻美式快餐店的员工和食客,但事后有网民踢爆,当中一些组织者其实是这些美式快餐店的行业竞争者,他们看到美式快餐店生意红火,故意借题发挥,玩弄民粹,企图以抵制的办法搞垮行业对手。这些人根本不是爱国者,而是玩弄民意的骗子。

  在讯息全球化时代,一味抵制是最愚蠢的行动,如何求同存异、包容并存、吐故纳新才是好办法。比如圣诞节这个概念,完全可以走中国化路线。今年很多网民发的圣诞贺卡,图中的形象已不是传统的圣诞老人,而是披着红袍的关公。众所周知,关公是中国的财神爷,也是兄弟义气的象征,这种变异的圣诞贺卡带有浓烈的中国文化气息,完全是本土化的结果。

  中共一直强调文化自信,但这种自信不应该抱残守缺、故步自封,而是要兼容并包。在最强盛的唐朝,长安是世界之都,无论是阿拉伯、印度,还是日本、朝鲜的文化,都能够在这片大地上竞相发展,适者生存。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与大国崛起,先要有这份自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