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继续反腐 可贪官也前仆后继
www.wforum.com | 2017-12-23 03:29: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继续反腐 可贪官也前仆后继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领导的大范围反腐运动已经使150多万官员受调查,好几名高级领导人落马。虽然被查官员的人数惊人,但是用习近平的话说,腐败仍然是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虽然当局宣称反腐保持强劲势头,这种势头在2018年也会持续下去。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说,这走得还不够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反腐事务主要专家之一任建明说,总体的观察是,反腐斗争的力度自从习近平在中共18大上台后加大了。

  但是他说,150万被调查的官员只是腐败官员总数的极小一部分。中共总共有大约8千9百万党员。

  他说:“如果还存在比较多的腐败的话,就说明我们要反思18大之后的反腐败的震慑效应、威慑效应为什么还不够?”

  他接着说,这就提出这样的问题: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改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应当重新考虑反腐手段?

  刚上任就落马

  在2017年被中共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18名“中管干部”中,多数担任现职还不到两年。其中,虞海燕刚刚被任命为甘肃省副省长两个月就被调查。

  在2016年被调查的高级官员中,除了一位,其余都是在习近平任职第一届时获得的任命。

  分析人士说,被任命和被调查之间的时间相隔这么短,这让人对当局是如何选拔官员以及官员腐败程度有多么的普及产生了疑问。

  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一局面还凸显这样的事实,那就是习近平没有足够的能干官员来担任重要职务。

  经济学者和评论人士胡兴斗说,中国需要一套现代化的反腐体制。

  他说:“要进行权力之间的制衡。要对官员进行财产公开。要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公开。而且财政预算、决算要经过议会严格的审议和监督,还要鼓励新闻媒体和民众对官员进行监督。”

  维持党的控制

  目前所有高官腐败案件都首先由中共的中纪委调查。到目前为止,习近平主席拒绝扩大权力分开,相反,他强调必须由党领导反腐。

  预计中国明年将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将增加党对反腐斗争的领导权。监察委的目的是把国家执法与党内反腐结合起来,并将监管所有公务员。

  预计,新的监察委将负责行政监督、防止腐败和预防犯罪。

  胡兴斗认为,建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后,对官员的调查也许会更有力了。他说,这可能会让中国的官场更加廉洁和诚实。

  需要新制度吗?

  分析人士提到,即使是反腐力度加大,中国还需要对官员选拔制度进行根本性质的改革。

  目前的选拔制度严重依赖人们的意见,但是任建明提到,应该更多地使用竞争性的指导原则,以便更加容易地发现有问题的官员。

  他说:“如果你主要还是靠上级领导的个人了解和判断的话,我个人认为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借鉴香港赦免贪官?

  任建明说,中国可以从香港对一些轻微腐败行为予以赦免的做法。这种做法帮助把香港从世界最腐败城市之一转变为世界最廉洁城市之一。

  他说,“我们可以藉鑑过去的一些经验”,包括香港的大赦做法,这样可能解决大批官员大量腐败的问题。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