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需要更多敢言的“陈校长”
www.wforum.com | 2017-12-20 03:22:04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需要更多敢言的“陈校长”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于上周举行毕业典礼,但当奏唱国歌时,却有毕业生未有肃立,更公然在胸前作出交叉手势。最终,有学生被校方驱逐离场,典礼一度被迫中止进行。事后,港专校长陈卓禧博士向学生表明,在校内场合是必须拥护国歌,绝不容许有任何侮辱的行为。

  事件缘于两名应届社工系的毕业生,在国歌演奏时未有跟随指示站立,校方果断地要求肇事及前来声援的学生离开会场。事实上,学校在举行典礼之前,已多次强调设有典礼守则,明确指出在奏放国歌时必须保持庄重。被驱逐的十多名学生转而在场外叫嚣及展示标语,并要求与校方对话。当时,陈校长没有任何回避,更是坦荡荡地面对学生的质问。我曾看过一段网上流传的视频,只见学生将陈校长包围,并以极大声量向其“喊话”。当中,他们表示不赞同《国歌法》在本地进行立法,又指颁授毕业证书不应与国歌扯上关系。

  听到此处,就真的有点摸不着头脑。的确,毕业典礼是庆祝完成学位的场合,一与政治无关,二更与国歌扯不上任何关系。然而,在此严肃的环境下,为何竟有学生表达其所谓的“立场”?先不要提及此行为已算是侮辱国家,而最起码不容争辩的,就是他们已违反校内的规定。坦白来说,每一个专业领域皆有自己的“专业操守”,而他们就读社工学系,理论上亦会考取相关执业的牌照。一张牌照背后的意义,不单单是代表专业技能的达标,更是代表其拥有良好的操守,会严格遵守社工行业内的规则。如今他们对学院内的规条视若无睹,而事后还可理直气壮地与长辈争辩,他朝又如何指望其成为拥有“专业操守”的社工呢?

  每当谈及近年有关年轻人过激的政治行为时,就必须重申我们的立场,即是言论自由不是完全没有底线。今时今日,不同大专院校的毕业典礼屡遭激进学生“骑劫”,成为其表达政治立场的舞台,破坏当中的庄严之馀,更将无辜的家长及学生卷入其中。究竟,表达自己立场所思所想,是否真的没有其他正常途径,非要在自己及“他人”的毕业礼中进行呢?

  况且,正如陈校长所指,肇事学生没有尊重过校方的立场。打从回归之前,港专一直是旗帜鲜明地表达其“爱国”立场。虽然在殖民时期中受到港英政府的打压,但从来没有作出任何掩饰。试想想,作为教育机构,港专没有因政治立场而筛选过任何学生,相反,同学又有何理由要挑战校方的理念?正如一间办学团体为基督教会的学院,整体上是尊重学生的信仰自由,而当校方在校内举行传教活动或相关仪式时,信奉佛教的学生又可否对其加以侮辱呢?如果部分学生真的如此立场鲜明,就大可不必选择入读该校,以免“委曲求全”。

  我明白到,本港许多大专院校均没有既定立场,亦不想卷入社会政治纷争之中,往往会对学生过激的行为采取不闻不问态度,但此举却助长年轻人错误的想法。特别留意的是,《国歌法》已在今年十月通过成为全国性法律,而进行本地立法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今天,任由学生作出荒诞行为而置之不理,就是对年轻人不负责地发出错误讯息,使其日后以身试法却懵然不知。届时不幸犯上刑责,那就真的极其可悲了。

  说到底,港专陈卓禧校长敢以严厉方式斥责学生,理应得到社会的赞扬,亦可作为其他院校的榜样。也许,正如爱尔兰哲学家埃德蒙‧伯克所指,“恶人得胜的唯一条件就是好人袖手旁观。(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即是说,面对不义之事,就应该挺身而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