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世界联手一起斗美国 剧情开启 看点是
www.wforum.com | 2017-12-19 03:27:19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世界联手一起斗美国 剧情开启 看点是

�  耶路撒冷被称作圣城。

  为什么被称作圣城呢?因为他是犹太教、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三教的发源地。历史上,这里曾多次易主。现在,它又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首都,也是两国激烈争夺的对象。

  耶路撒冷今天到底属于谁?这恐怕是世界上最难解决的难题之一。这个难题,只要摆在桌面上,很容易引起战火。

  然而,这个世界上有个人不信邪,他就是特朗普。迫于国内政治压力,为了寻求犹太利益集团的支持,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已经直接导致了巴以原来的和平框架崩溃,美国彻底站在巴勒斯坦的对立面,也彻底站在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对立面。

  结果,在特朗普公开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发生了四件事,让美国在巴以问题上不但站在了伊斯兰国家的对立面,也站在了全世界的对立面:

  一、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了

  美国宣布了承认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后,俄罗斯就宣布撤军了。这里要强调的是,俄罗斯从中东撤军除了IS大部队已经的确被消灭后,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想在大选之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冲突中越陷越深,特别是美国承认了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后,俄罗斯以退为进可以把局势看得更清楚,未来介入的时候更有目的性。

  而且,普京也深知,俄罗斯撤军后,那些伊斯兰国家将会更加针对美国而非俄罗斯,俄罗斯就能更加从容地站在伊斯兰世界一边反美,更好地统一中东战线,借力打力,同时在东欧面对美国的压力会更加从容。当然,普京撤军不可能把所有军队都撤走,他撤走的应该是轰炸机部队,作战飞机和防空大概率是不会撤的,这么做能节省成本,但对中东的影响力一点都不会被削弱。这不,刚刚SU35还和F22在叙利亚上空较量了。

  直白说,俄罗斯这一退,将更有利于推动伊斯兰国家在中东反美运动,在这方面俄罗斯不会放过美国,不会放过利用巴以问题给美国制造麻烦。至于像土耳其、伊朗、叙利亚、伊拉克、约旦等等很多中东国家,都会因此转入积极反美,而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等国会因此更加依靠俄罗斯。

  二、伊斯兰合作组织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

  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提议下,伊斯兰合作组织12月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后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伊斯兰合作组织基本涵盖了所有伊斯兰国家,有57个成员国,5个观察员国,覆盖人口高达13亿,遍及中东、中亚、西非、北非和印度次大陆。虽然秘书处是设在沙特,但这次会议却是由土耳其主导。

  从伊斯兰国家发表的联合声明、土耳其在该组织的活跃可以看出,伊斯兰世界正在因为巴以问题发生剧烈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沙特由于和美国、以色列有交易,很可能逐渐丧失在伊斯兰世界的领导地位,而土耳其、伊朗可能会进一步崛起。不过,无论如何,在笔者看来,美国这么干的结果就是打破原来的稳定格局。一旦原来的平衡被打破,那么大部分伊斯兰国家都会因此站在美国的对立面,这对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是一记重锤,而且危害是长期的。

  随着伊斯兰国家的重组,一旦逐渐出现新的对以色列的强硬领袖国家,那么中东将很可能爆发高强度的战争。到时候,美国是亲自介入呢还是只是军事支持以色列?这都将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三、中国将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

  美国给中东地区投去了一个重磅炸弹,中国则相反,中国将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12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将于21日至22日在京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巴勒斯坦总统国际关系顾问沙阿斯和以色列副议长巴尔将率团与会。

  这个研讨会,是7月中旬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时中国元首提出来的。当时还有个梗,那就是印度挑衅中国,而背后支持的最大的两股力量来自于美国和以色列,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反击中国介入了巴以问题,并且提出了四点主张,还要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当时笔者曾分析,无论以色列心里是否爽他都必须得来,因为如果不来意味着把中国直接推到了巴勒斯坦的一边,这是以色列不想承受的系统性风险。最终,巴勒斯坦是总统国际关系顾问,以色列是副议长,级别不是最高但绝对都是最高意志的代表。

  这个对华平台之前曾举办过两次,但那个时候更多的是一种建设性的。今年7月在巴勒斯坦总统访华时中国提出四点主张并要举办这场研讨会,实际上是中国开始介入巴以问题,并要勾勒“中国版”的巴以和平框架。事实上,这是中国要用中国的政治逻辑和思路来解决世界上最难的国际问题。

  我们知道,美国过去半个多世纪都没解决好,那是因为美国一直在用斗和分的思路在推进。美国之所以要用这个思路,原因是美国要借助以色列和中东的矛盾来分化欧亚大陆,从而实现对欧亚大陆分而治之的目的。中国与美国有本质不同,中国要推动的是“一带一路”,解决巴以问题的思路是一个“和”字,解决的办法是“发展”两个字。

  毫无疑问,美国会继续以分的思路来处理巴以问题,这一次甚至直接打破了原来巴以之间表面的平衡。美国自己打破了自己控制的巴以和平框架,实际上在美国框架下巴以之间就剩下斗了。但是,斗就一定能解决问题吗?过去的半个多世纪证明,斗不能解决问题,过去不能,未来依然不能。而中国提出的是“和”,虽然中国思路也不一定能解决,但至少在美国巴以和平框架崩溃后,又有了一个新的可以和平沟通的平台。

  在笔者看来,一个打破,一个建设,本质上就是中东主导权的逐渐转移。相比两年多前普京用军事手段打破中东地区的平衡,中国则是用和平的手段对中东进行“再平衡”。但不管哪一种手段,这意味着中东已经不是美国一家独大、一家说了算,而是俄罗斯和中国都已经深度介入,美国已不能一手遮天。这就是为什么当沙特和也门之间爆发剧烈冲突后,沙特国王要和中国元首通话的原因所在。

  虽然,中国的出手不是直接与美国争锋,但显然这是中国在用自己的方式反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所作所为。

  四、联合国安理会拟草案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7日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正考虑拟定反对草案,以宣誓任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都无法律约束,并必须回归原先的状态。草案强调,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必须通过彻底的协商与谈判解决,并对“近期发生的事情”表示深度遗憾。

  美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样的草案显然是要被一票否决的。但是,安理会有15个理事国,这15个理事国中的另外十四张票很可能都会投支持票。这样,就意味着美国在安理会也成了孤家寡人,对美国和以色列会构成更大的国际舆论压力。

  由上述可以看出,在巴以问题上或许世界各国有不同看法,但在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上支持美国的国家在世界上可谓凤毛麟角,包括美国的很多盟友都不会支持。为什么全世界除了伊斯兰国家其它国家也反对美国的决策?根本原因就是,巴以问题一旦爆炸,不但可能会引发大范围的战争,还会制造更多难民,对很多国家都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甚至战争还会引发全球能源危机。

  不过,这在特朗普看来都不是问题,由于伊斯兰世界一贯是一盘散沙,而且很多伊斯兰国家就是美国盟友,他并不认为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对美国能产生多大的影响,所以他显得并不紧张而且固执。不过,巴以和平框架被打破所带来的巨大动荡不会因为特朗普的一厢情愿而改变,发酵还需要时间,但在不断进行中。据媒体报道,刚刚巴以冲突又有4人死亡,160人受伤。未来,巴以冲突会随着伊斯兰世界的重组和世界范围内各国的角色定位而发生更大规模的冲突。

  那么,既然事件还在发酵之中,随着局势演化,谁将可能是这一局势的最大输家呢?笔者认为,有三个国家可能会因此输得比较惨:

  一、沙特。

  沙特为什么会在这一事件中输得很惨?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由于沙特内部政治斗争愈演愈烈,沙特当局需要依靠美国才能稳住摊子,这导致了他在巴以问题上难以扮演领导者角色。如此一来,随着巴以局势的发展,沙特在伊斯兰国家中的地位会逐渐下降。

  另一个方面,由于沙特在巴以问题上畏手畏脚、含含糊糊,随着局势发展伊斯兰世界给沙特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而其国内民众也会给政府巨大压力。再考虑到沙特内部激烈的政治斗争,就不能排除外部压力和内部压力形成共振,造成沙特政权的更迭。

  一旦沙特出现政权更迭,沙特的政治体系将会出现大崩溃、大重组,这对沙特来说会带来重创。

  二、以色列。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对以色列来说很重要吗?当然很重要。原因不是别的,而是以色列在中东现在已经越来越感觉到不安全,特别是 IS 被搞定之后,伊朗在中东地区实力越来越强的情况下,以色列亟需将美国拉下水,由美国来为其政权做一个彻底的担保,并促使美国利用自己的国力把反对以色列的力量给打下去。然而,现在的世界格局与过去几十年有很大不同了。过去,美国在与苏联对抗中占优势,在中东更是绝对优势,阿拉伯国家实际上对抗的是美国和以色列两个国家。现在,阿拉伯国家虽然不团结,但世界总体权力结构已经发生巨变,在这种情况下与整个伊斯兰世界为敌,而且是中东出现了几个想当伊斯兰世界领导者的国家,以色列的处境是越来越危险了。

  然而,当以色列的处境越来越危险的情况下,美国一定会替以色列打仗吗?这是很难说的事情。那么,如果继续推进,美国实力继续衰落,世界权力格局继续演变,再过20年美国没有能力像过去那样支持以色列怎么办?

  所以,在笔者看来,耶路撒冷不是美国承认了就怎么样,美国也不是以色列就一定能拉下水的。当这一切都不确定,随着时间推移,以色列会越来越势单力薄,天平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向巴勒斯坦倾斜,向伊斯兰国家倾斜。未来,随着美国实力衰退,如果出现一个专门对付以色列的伊斯兰国家联盟,并且和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决一死战,以色列又怎么办?

  所以,以色列选择以这种极端方式来处理巴以问题是不行的,过去美国绝对霸权的时候解决不了问题,未来随着美国实力衰退更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以色列一定要一条道跑到黑,沿着现在的路不停走下去,那么未来最大输家之一就可能是以色列。

  三、美国。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完全是站在以色列利益的立场上了,而不是美国的国家利益立场上。当然,在这里以色列国家利益和特朗普的政权利益重合了,只是这个利益与美国的国家利益正好相反。所以,这件事对美国来说基本上是弊远远大于利。

  对美国来说,中东如果爆发大的军事冲突,在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和沙特为首的逊尼派之间爆发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但是,如果战火是在伊斯兰世界和以色列之间烧起来,那绝对是美国的噩梦。因为,对美国来说,如果介入大规模战争陷入战争泥潭概率大,比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泥潭更为严重;如果不介入,时间就在伊斯兰世界这边,以色列未来堪忧,但对美国来说如果失去以色列就失去了中东。所以,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实际上是让美国陷于了非常尴尬的境地。

  所以,如果局势继续往巴以冲突上演变,美国将必然是这一决策的最大输家之一。

  世界,正在因为特朗普的这个决定而发生急剧变化,大家拭目以待接下来是什么跌宕起伏的剧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